8/24/2011

觸目驚心

「目光所及,令人內心深受衝擊。」

大家應該也常見到這個詞被寫為「怵目驚心」吧?我也一度以為是「怵」,但仔細一查字典之後發現,「觸目驚心」語出《南齊書.卷二二.豫章文獻王列傳》,「怵目驚心」反而是民國以後才出現的詞,沒有詞源。

「觸」是接觸、觸及的意思,「觸目」是目光所及之處;「怵」是恐懼、害怕,「怵目」是看了覺得害怕?是說「怵目驚心」也很多人用就是了,就要積非成是囉。

如果要用來形容我看見某路人穿著的反應,我想還是用「觸目驚心」比較合適吧,畢竟我只是替她覺得不安全,倒不覺得害怕。

這兩天走路上學的路上會遇到一個長髮但個子不太高的年輕女生。我第一次注意到她,是因為她穿了一件緊身的連身短裙 (yeah...one piece),全身曲線畢露;我對她的身材沒什麼意見,只是覺得某些衣服穿得太緊看起來並不雅觀,加上她的衣服上有顏色艷麗的孔雀羽毛圖案,真的很醒目…。

第二天又遇到她了,上半身比較寬鬆了,但下半身一樣又薄又緊又短,我才知道原來這是她穿衣的 style。我走在她後面,還是覺得觸目驚心。除了看著她的臀部曲線實在不好意思外,她的裙子也隨著步伐不斷往上滑,真是看人看了很擔心。過不多久,果然看到她在行進間還要用左手把裙子往下拉,她也覺得腿越來越涼喔? XD

是說,穿成這樣,她一整天在學校活動不會覺得行動不便、要隨時注意自己是否露出裙底風光了嗎?這是一個我所不明白的世界。

不曉得今天會不會再遇到她、她又會為我帶來什麼驚喜呢?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