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0/2011

自作自受

「自己做錯事,由自己承擔不良後果。」這是個淺白到不行的成語。或者也可以說「各人造業各人擔」。只是這件事很難被記得。

其實我比較想說的是:自己做了什麼決定,自己開心比較重要。沒有必要向別人一一說明(也沒辦法吧)、更沒必要一一說服別人自己的決定是對的、最沒必要要求別人做跟自己一樣的決定。

結了婚的人遇到適婚年齡的單身貴族們,最喜歡鬼打牆地問:「有沒有對象?」,然後說「哎呀,不要太挑啦~」之類的鬼話。

對有了男女朋友但還沒結婚計畫的人則會鬼打牆地問:「什麼時候結婚啊?」,然後說「哎呀,早點結一結啦~結婚要靠衝動~」之類的鬼話。

生了小孩的人,最喜歡對還沒有小孩的人鬼打牆地說:「趕快生一個!」之類的鬼話。

生了兩個以上的人,最喜歡對剛生了一個小孩的人鬼打牆地說:「再生一個來作伴~」或是「再生個男的/女的」之類的鬼話。

常覺得,我這一輩子的不同階段都在用力忍耐對這些人大吼:「馬的,干你 p 事!」的衝動。

對於不熟的人,這樣說就當耳邊風,反正三姑六婆只是在沒話找話說,只是在填補想不出別的話題的空檔。對於家人或朋友這樣說的,我總是很想翻臉又不能翻臉。

我的人生我自己負責,不管我是不想生、沒時間生、沒力氣想生、或其它什麼原因,我不想對人解釋這些,以後太老了生不出來、生了老到沒體力帶、或其它什麼問題,也是我自己的事。

我會「自作自受」,也麻煩大家「自作自受」好嗎?好好養大妳/你自己的小孩就好,別來煩我了!

1 則留言:

  1. 我有忍耐不住的說過,我的份就請你幫忙生了。因為對方說他生了幾個又幾個...(對方應該是過更年期了吧,可惜)
    PS.喜歡看鬼話的朋友,歡迎到我家逛逛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