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4/2011

黑木耳汁

聽說吃黑木耳對身體好,可以清腸又降血壓血脂的,所以近來十分流行。之前從台灣帶來一堆黑木耳,吃了很久還有一大包,冰箱裡也還有一些銀耳、蓮子、紅棗和枸杞,於是一時興起就來試著打黑木耳汁試試。

在網路上找得到兩大派的作法,不外乎:先煮再打成汁、先打成汁再煮。我想了想,煮過只是為了讓膠質溶出吧?覺得先煮還是先打,分別應該不大,所以我個人選擇先煮再打汁。

  • 泡水之前手掌大的黑木耳兩片。
  • 紅棗十五顆。
  • 枸杞隨便倒,約半個飯碗吧。

基本的黑木耳汁用以上三種材料就可以,但是我為了清冰箱,所以又加了:

  • 白木耳兩大片(反正都是木耳、都是膠質咩,就一起煮囉)。
  • 蓮子隨便倒,約一個飯碗吧。蓮子之前都是和銀耳一起煮的,所以也就順便加了進去。它的功效是「鎮靜安神、健脾養胃」。之所以鎮靜安神,應該是因為蓮子中鈣的含量很高的關係吧。

把這些材料以清水泡開之後,紅棗去籽、黑白木耳切片:不必切很小,切片只是方便煮,也方便塞進果汁機,我根本只用廚房剪刀胡亂剪一剪而已。有人會另外加黑糖飲用,我紅棗加得多、已經有微微的甜味,所以沒有另外加糖。

上述材料煮開之後(湯會變稠),再分批裝進果汁機打碎就好啦;如果覺得太稠再加水調開即可。我用 Blendtec Total Blender ,選擇 Whole Juice 的行程(高速打 50 秒),打完可以看見木耳汁裡會充滿很細微的小氣泡被濃稠的湯汁包住哩。

其實整個過程超級簡單省力,只有那個「紅棗去籽」花了我好多時間,不曉得台灣的中藥房有沒有賣去籽的紅棗喔?

打完一大堆木耳汁之後,我用玻璃容器裝好冰在冰箱裡,要喝的時候再微波一下下就好了。溫溫的、喝下肚感覺很舒服。

喝完身體有沒有變健康?才喝一天還沒什麼感覺啦,再加上我平常就是個不秘便的人,所以也感覺不出什麼「清腸」效果。多喝一陣子看看囉。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