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5/2011

溏心荷包蛋

下午用火雞絞肉和醬瓜、香菇,蒸了一鍋滿室生香的瓜仔肉。晚上 Lan 燙了菠菜再煎了一顆溏心荷包蛋,幫我補鐵、補充力氣。突然有回家的感覺。

我是說,回到通霄、有媽可以撒嬌、我長大的那個家。

不曉得為什麼我從小就很喜歡吃半生不熟的溏心蛋,再怎麼生都沒關係,覺得那個金黃黏稠的蛋汁沾在飯粒上、或是裹在麵條上是再美味不過的了。可是 Lan 不太吃半熟的蛋,每次總要我煎「稍微熟一點」,或許是怕蛋不新鮮、生吃了會有問題吧。

不曉得他為什麼突然煎了半熟的溏心荷包蛋,真是讓人驚喜,好好吃喔!

講到「溏心」,很多人會寫成「糖心」,我在「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上查到「溏心」是指:『中間不凝結。如蛋煮半熟,蛋黃仍不凝固,稱為「溏心蛋」。』,而「溏」這個字本身為是「不凝結,呈半液體狀態的」的意思;沒有查到「糖心」這個寫法哩。

突然想到,很久沒做「黃金蛋」了哩…。

2 則留言:

  1. 很懷念你的黃金蛋
    或許我也該來挑戰一下溏心蛋了

    回覆刪除
  2. 我小時候也愛吃這種半生熟的荷包蛋,
    煎時灑一點點鹽,蛋黃跟白飯糊在一起好好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