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5/2011

太妃糖

小時候在一些英國古典小說裡看到「太妃糖」這個東西,總想像那是一種神秘的食物,所以小說中女主角才會總是「吩咐侍女買幾塊錢的太妃糖,帶到劇院的包廂裡,她就一邊看著戲,一邊喫著糖」。

坦白說,我完全想不起來是哪部小說裡的情節,只是在腦海中留著一些浪漫的想像。

O 和本地的一家糖果公司合作案子,所以我們也跟著常常有糖可吃。這家公司據說是全美國最老的家族經營糖果公司,專長就是鹽水太妃糖 (Salt Water Taffy)。

一般太妃糖是叫 Toffee ,是黑色焦糖和奶油作成的,質地略硬(但仍可嚼),Taffy 是 Toffee 的變型,是把白糖煮滾之後拌入奶油和各種調味,一直攪拌到空氣混入糖漿中,變成質地比較鬆、軟,再放涼。所以吃起來比 Toffee 更軟;也因為不像 Toffee 只能是焦糖顏色和味道,所以 Taffy 也會拿來做成不同顏色和口味的糖果。

我本來是對糖果沒啥興趣,但某次在 O 的推薦下「勉強」吃了一顆原味的鹽水太妃糖之後,從此改觀;這糖果在甜味中帶有隱約的鹹味,非常不膩,真是神奇了。

萬聖節快到了,這家糖果公司也推出了應景的產品,也就是我照片裡的那堆糖果山:少不了橘色、也少不了鬼臉、也有美國人萬聖節必吃的焦糖蘋果 (Caramel Apple)、還有 Candy Corn(一種長得像玉米粒的糖果,通常都是白、橘、黃三種顏色)。

其中我最喜歡白色鬼臉,因為就是原味,加上巧克力作成的面孔; 但是橘色鬼臉的味道我就不敢恭維了。我本來以為橘色會是什麼橘子啦、南瓜之類的味道,沒想到是 Black Licorice ;這 Black Licorice 查字典說是某種黑色的甘草,可是它的味道就和我們拿來滷肉用的八角一樣。

請想像一下把整顆八角放在嘴裡,然後咬開........。呃!愕

也許本地人就愛這味吧?好難懂。是說,這一大包糖果我和 Lan 要到什麼時候才吃得完哩?如果一個月後再拿到來敲門的小朋友吃,會不會太誇張了?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