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8/2011

社會科學學院

社會學院 (Social Science and Social Work) 離商學院最近,剛來唸書的前兩年也常跑這裡上課,上一些計量方法、研究方法之類的課。

我常說這棟建築又大又醜(像大老鼠),而且舊又空間狹小,就連廁所都比其它建築的小、潮溼又燈光昏暗。電腦室只有少少七部電腦、上課寫作業用的統計軟體也只買了三台電腦的授權,所以要排隊使用或自行購買。連上課桌椅都是硬硬窄窄的「連桌椅」,有時候講義攤開了就放不下別的東西了。

這天一走進這棟建築,馬上聞到某種熟悉的味道,懷念的感覺油然而生。那是舊建築的味道、是小販賣部散發出來的味道、是它特有的潮溼味道。我發現自己其實對它還是很有感情的。

當年幾乎每天都要來,課間休息時得靠著小小的販賣部咖啡喘口氣,也在這裡一路掙扎著、也漸漸習慣了美國的課堂文化。而且每次走出商學院、走到社會科學學院時,總有一種暫時逃離的感覺。

據朋友說,社會學院的資源很少,除了沒辦法派給每一位博士生工作和薪水之外,研究室裡也不配備電腦。但這就是社會科學學院啊,我一點也不驚訝。

它們做的研究難以獲得企業贊助,又不如工學院或醫學院容易向國家科學協會申請研究經費,一切只能刻苦地進行。但是我一點都不懷疑他們對人類生活的貢獻會比其它學科少,對於無法直接測量及操作的人心、情緒、群體關係、人際關係、心理狀況等等,一點都不比太空科學簡單。

唔,好像扯太遠了。希望社會學院的學生可以多多來參加我的研究嘿,那我就會更加肯定社會學院對人類生活品質(至少是我的生活品質)的貢獻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