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1/2011

伊坂幸太郎《孩子們》

這是我手邊最後一本伊坂幸太郎的書了,內容由五篇中篇小說組成,有共通的主角,但是敘事人物各不相同。

比起其它作品,我還比較喜歡這種中篇小說的格式,也許和內容比較輕鬆也有關吧;也或許和封面的那隻看不出是黃金獵犬的黃金獵犬有關。(那我為什麼知道那是隻阿金呢?啊就故事裡面有寫嘛。)

誰說推理小說一定要有屍體和壞人出現呢?這五篇故事裡,除了銀行搶案感覺上比較嚴重之外,其它都是一些日常生活「好像」會發生的場景,要從看似平常的事件裡找出不合理的地方、找出真正的原因,這也是一種推理啊。

另外,在伊坂幸太郎的書裡似乎都會出現披頭四、搖滾樂,他算是把自己的喜好硬是塞進書裡了吧。連續看了幾本下來,不免覺得他用這種方式塑造著自己的風格(就像村上春樹很喜歡在小說裡寫進爵士樂一樣?)。如果改天他的新小說裡寫了莫札特、古典樂,我可能會嚴重懷疑是偽作、是別人代為捉筆的吧。XD

回頭說一下封面,這是日文版的封面直接移植過來的。看了書的內容之後,我覺得這封面真是神來一筆:人物很傳神、清爽的風格也和文風相合。伊坂幸太郎中文版作品中,只有這本是直接移植封面的;編輯應該也是覺得不可能設計出更適合的封面了,所以才決定直接買日本封面來用吧。

要遇上封面和小說內容這麼「契合」的,可謂「百書難得一見」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