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2012

[應援 15/366] 白菜

覺得好幾天蔬果攝取量不足,所以中午煮了一大鍋白菜,開陽白菜。

話說,我家好像沒煮過這道菜,只有在外面館子吃過。我家的白菜嘛,都直接煮成白菜滷了,這種半炒半煮加勾芡的「麻煩」煮法,不是我媽的風格。

另外,我家的白菜都是切段的,我印象中在外面吃到的白菜也都是切段的,可是 Lan 說他家煮開陽白菜是切絲的。好,那就切絲吧。

我家的白菜都只用鹽或烹大師調味,可是 Lan 說他家的還會加醋。好,那就加醋吧。他選擇加烏醋,所以湯色變得有點深;我沒問題,反正都能吃嘛。

只是覺得奇妙,大白菜這麼簡單的東西也能反應出兩家人煮食習慣的不同。也難怪有人會說一個廚房容不下兩個主廚,因為要和另一個人「對抗」自己熟習的烹調習慣,不容易啊。

大部份時間掌勺的人可以自做煮出自己從小吃習慣的味道,那另一半呢?是否就非得遷就、習慣、改變?每個人都會偶爾想吃到「從小吃習慣的味道」啊,也不是特別怎麼樣美味或如何厲害,而是那種熟悉的味道,有一種無可取代的療癒效果。

兩個人在一起久了之後,是不是又會發展出新的「共同的味道」?

我好像又想太多了。

1 則留言:

  1. 以後不用這麼麻煩對抗喏,我只是隨口說說,沒一定要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