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4/2012

[應援 24/366] 為什麼?

今天這張圖的梗,要看過 Star Wars 的人才懂吧。Lan 給的標題是「兩難」:「人生總會遇到大大小小的兩難問題 像是友人被感染急需看診又沒有救護車的情況,要載去醫院又怕自己也感染。」

這是真實發生的事,雖然對方只是同為台灣人,並不算是朋友。雖然當下 Lan 根本沒想太多、半夜出門載人去急診室又陪等許久。

本來我也沒認真考慮到感染不感染的問題,是無意中看到另一位台灣人在 email 裡寫:「不好意思,我不能幫忙。」還很「熱心」地打電話找我們去載人,因為她的小孩趁台灣寒假來訪,她擔心會感染到小孩、在美國看病麻煩。

當然作媽媽的人什麼事都是優先考慮小孩。但我忍不住要想:「嘿,我們沒小孩,可是我們也為了省錢沒保醫療險,我們如果生病了,難道就不麻煩嗎?」

我很高興 Lan 是無條件助人的好人,我也常常懷想當年受前輩們照顧,所以要儘可能照顧新來的同學。可是遇上這種狀況,難免覺得心裡不舒服。

好吧,既然都要暗黑了,今天就一併抱怨完吧。那位作媽的台灣人,其實是今年入學的同學,我們載過她去買東西一、兩次吧,也幫她去機場接她的家人。不確定我們算不算是她最熟的台灣人。

她是熱心的人吧,所以曾找我們載她的新室友去採買(短期語言學校的中國人)。後來她遇到這學期才入學、比她更新的同學也想幫忙;但她幫忙的方式是打電話找 Lan 去幫新生搬家。她自己沒車嘛,所以搬家當天也沒現身幫忙。

Lan 想都沒想就答應,也沒什麼意見。我比較小心眼,我會覺得:「嗯,熱心要看自己的能力,沒必要替別人找事做吧。」來唸書的都是成人了,不是嗎?

哎,總之。或許是我自己太龜毛。

1 則留言:

  1. 我記得念國中時
    有一次我開一包餅乾請一位同學吃
    那位同學接過我一整包餅乾
    開始問其他人「要吃嗎?」
    等傳回我手上
    我告訴那同學「你不需要幫我做善事」「我自己可以」
    之後 如果遇到類似的事 我都會想起這件事
    記得剛買車時
    有一次洪阿姨替一個朋友(小眼不熟)問
    「可不可以載她去機場」
    小眼也是答應了
    但我總是想 明明實際出力的是我們
    但對方感謝的對象卻是幫她問的「人」
    這真是...有趣
    所以對於那些積極幫別人找善事做的人
    我也是處於...不予置評
    不管找的對象是自己的家人還是朋友
    我想 善事 人人都會做
    至於那些自己做不到的 就別托給別人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