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12

[應援 23/366] 想當然爾..

今天這張照片對我來說,涵義不明。Lan 的網誌上也只寫了短短兩句話:「其實,每個人的角度不同,別人不見得認同自己理所當然的想法...」。

剛好今天看到一篇有趣的文章 Left/Right ,裡面講到台灣的兩大政黨到底算右派還算左派?其實大家的認知有很大的不同。

民進黨很左嗎?文章作者說:「我猜從社會學者的眼中看來,台灣兩大政黨都是右派政黨。......不過只要關心政治議題的經濟學家,大概大部分人都會認為台灣根本沒有右派政黨,全部都是左派政黨。」

妙吧。

我很喜歡這篇文章,特別是最後作者建議的:如果對自己的立場不是很清楚,可以試試 The Political Compass 所提供的這個測試。

對我來說,重點倒不是最後測出我是左派還右派、是自由派還是保守派,而是在作測驗的過程中,我察覺到自己的立場和想法有些時候也很自相矛盾;我忍不住想問自己:我相信的到底是什麼樣的價值?禁得起考驗、還是立場搖擺嗎?我要不要再多想想?

這對我來說比較像是一種我對自己價值觀的反思與檢驗。

對了,我最後的結果是「偏左微自由」,落點和 曼德拉(Nelson Mandela) 接近。嗯,這也有趣,我倒沒想過我的立場會和他接近。也許有空可以來稍微研究一下他的主張和立場。

1 則留言:

  1. Economic Left/Right: -4.62
    Social Libertarian/Authoritarian: -1.95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