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2/2012

前行

此時此刻,一個人坐在機場裡,等待著回城的飛機。等得不耐煩,卻又無計可施。其實這不就是我目前的寫照嗎?對於畢業這件事已經不想再多撐了,很多事卻不是我想要怎樣就可以怎樣的。

我的指導教授很早就向我預告過:「每一個接近畢業的博士生,都會恨他/她的指導教授。」

我不會用到「恨」來形容,畢竟他在很多方面都很支持我,但我還是忍不住在某些時候會生氣,或者說,他讓我對自己生氣。

我可以理解他為何要我一改再改、但我無法理解他為何不早說,而要在同樣的地方翻來覆去改了又改。我可以理解他希望我可以好好想清楚某些問題,但有些問題真的就是無解、並不是我多想個兩天就會有結果的。我可以理解他還是須要助教和研究助理,可是我的時間真的不夠用了。我可以理解他指出我的缺點是希望我能改進,可是我是個吃「褒」不吃「貶」的人;在離城去別校作 presentation 的前一晚,我須要激勵加上建議,而不是一大堆黑頭黑臉的挑剔。

我不喜歡充滿負面情緒的自己;所以最近負面情緒越來越常出現,我知道自己又慌又急,可是無計可施。

說起來好笑,跟著指導教授作事這麼多年了,沒想到我到現在還在為了這些問題困擾-不是四年前就坦白告訴他我覺得不舒服的地方、不是漸漸習慣這些事情,而是累積到了即將爆炸的臨界點。 

家人常常跟我說:「眼睛就看著畢業的日期,撐過去就是妳的。」

對我來說,抬頭想像畢業近在眼前,只會讓我更心慌、更懷疑我是不是可以在那一天到來時順利結束這一切。

不過抬起頭,可以讓我的眼淚不要直接流下來。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