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2/2012

巴西起司麵包(pão de queijo)

大約半年前吧,曾經在超市試吃過一款起司麵包(製作的人現場推銷),大為驚艷,當場就買了一盒回家。後來回家上網一查,才發現這是巴西來的起司麵包,原料是樹薯粉(Tapioa Flour)不是麵粉做的,正好符合時下流行的不含穀膠/麥麩(Gluten free)的飲食風潮哩。

查了一下食譜,似乎並不難做,所以一直立志要親自做做看。但是橫在我面前的是「工具」的問題,我手邊並沒有迷你瑪芬烤盤(mini-muffin pan) 啊,這事也就擱下了。

事隔半年,今天終於牙一咬買了一個烤盤,當然馬上動手做做看。

我依照 Simply Recipes 的食譜製作(在 Google 輸入 Brazil Cheese Bread,這個食譜就會出現在搜尋頁面的最上頭的),十分簡單明瞭。以下照例提供我的個人碎碎唸註解版食譜。這些份量的材料可以做直徑五公分的麵包球約二十顆,如果一次不想烤那麼多,麵糊也可以放在冰箱保存一週。

材料:

  • 一顆室溫的蛋:如果忘了事先把蛋拿出來退冰,也可以放一碗溫水,再把蛋泡進去;不要弄成「熱水」嘿,熱水泡蛋是會變成溫泉蛋的。
  • 1/3 杯橄欖油:嗯,比我想像中油,雖然成品吃起來一點吃不出油。下次來試試減油製作好了。
  • 2/3 杯牛奶。
  • 1 1/2 杯樹薯粉(Tapioca flour):我家沒有樹薯粉,倒是有一包用了很久也用不完的太白粉,所以我就用太白粉代替了。理論上應該用蕃薯粉、太白粉、芡粉之類的都可以。
    岔題一下,據說(忘了在哪看到的)用蕃薯粉比太白粉健康,因為比較不經過「精製」。我覺得蠻有道理的,我媽也都用蕃薯粉而不用太白粉。所以等手邊這包太白粉用完,我也要改用蕃薯粉。
  • 1/2 杯的起司絲(據說約 66 公克):用什麼起司都行,隨自己喜好。我的冰箱沒起司絲,就拿了夾三明治用的普通起司撥成小片充數。
  • 1 茶匙 (teaspoon)的鹽:鹽的用量可以隨起司的種類調整,如果起司本身就偏鹹,鹽就可以少放一點囉。
做法:通通打在一起就好了
  1. 烤箱預熱華氏 400 度(攝氏 200~210 之間)。
  2. 拿出一個迷你瑪芬烤盤,在上面薄薄地塗一下油(其實不沾烤盤應該可以不必塗油)、或是用噴霧式的油瓶噴一層油。
  3. 把材料全部丟到果汁機/調理機/食物處理機/貴夫人,按幾下「瞬轉 (pulse)」鍵,把材料全部打成均勻的麵漿就好了。
  4. 把麵漿倒到烤盤的洞裡,裝到八分滿就好。我就是裝到十分滿,所以我的每一顆麵包球就呈大爆炸狀態啊。
  5. 送進烤箱,烤 15~ 20 分鐘。基本上聞到香味、看到麵包球已經上色(lightly browned)就可以啦。
如果和我一樣沒有迷你瑪芬烤盤怎麼辦?用大瑪芬烤盤應該也可以啦,應該會烤出很大很大一顆麵包球。如果完全沒有烤盤怎麼辦?網路上查得到另一種做法,是把液狀材料先煮到小滾,再把粉倒進去揉成麵團;但這個做法我沒試過,要請大家各自試試看了。

嗒啦!成品如上圖,麵包是軟軟QQ的麻糬狀,鹹鹹香香的十分「涮嘴」。趁熱吃喔!

3 則留言:

  1. 學姊,我放八分滿還是大爆炸阿,下次放一半就好

    回覆刪除
  2. 我也要試著做做看。謝謝你的食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