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2012

11 自己的辦公室

讀博士班時最大的困擾,就是要和別人共用辦公室,比起以前在台灣上班時困擾五千八百倍(應該說,在台灣上班時,這件事並不構成困擾);來自世界各國、不同個性、不同文化和不同生活習慣,有些事真的會讓人惱怒,而對方還渾然不知。

像是大肆聊天,聊上一、兩個小時;在辦公室裡看球賽、看影片、玩電動,還把音量開到別人都聽得見;帶了味道很重的食物在辦公室裡吃,再把垃圾也丟在桌子下的垃圾桶裡,讓整個辦公室充滿臭味;吃東西必定吃到嘖嘖咂咂,就連喝水也要發出唏哩呼嚕的聲音;……諸如此類(以上幾乎都是某 C 國人的行為)。

開始新工作之後,終於有了自己的辦公室,我幾乎就要大唱「哈雷路亞」了。這間辦公室其實很小又很陽春,完全和豪華和舒適沾不上邊,不過就是桌子、椅子、電腦和印表機,再加上一個櫃子和整片的書架。

不過這是我此生第一次擁有自己的辦公室哩。除了有隱私之外,還讓我可以把自己關起來、不會受到別人噪音的干擾。也許這間辦公室做得最好的就是那扇厚重的門,隔音效果很好,一但關起門就非常安靜,可以專心到長蜘蛛網那種安靜。雖然開始上課了之後、發下第一次作業之後,不時會有學生來問問題,但至少大部份時間我都可以一個人安靜地待在辦公室裡。

這是自閉如我覺得相當美妙的一件事。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