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3/2012

13 開車和重新擁抱 NPR

家裡離學校的距離大約是 12 mile,先上高速公路、再下來走平面,不塞車的時候從容開,大約 25 分鐘可以到達;塞車的話,可以到 40 分鐘。

在 U 的時候,因為住學校宿舍,其實沒什麼機會自己開車;現在要自己上下班了,每天就多出了一個小時的獨處時間,和我們的車、和廣播。很久很久以前(剛來美國時)曾固定收聽 NPR (National Public Radio) 練聽力。現在自己要開車通勤,第一個想到的就是 NPR 。

早上通常在七點半出門,這時候的節目正是新聞。所以可以聽到全美國正在發生的重要事件、有記者的專題報導(最近當然都是選舉新聞居多囉),偶而還有一些新鮮趣聞(例如吃有機食品對健康的影響並不顯著麥當勞要開始在菜單上標示熱量),當然最重要的就是要聽一下本日天氣預報。

因為以前很少聽廣播、看新聞(頂多在網站上隨便瞄一下),最近開始天天聽:玉米欠收、芝加哥教師罷工、西部一直在大火、九一一的紀念活動、美國大使在利比亞被殺害(R.I.P.),諸如此類。突然開始覺得我又更認識這個國家了。

下班時間則是另外一回事。下班的路上正好是 Fresh Air 節目時間,會訪問很多各行各業不同的人物,歌手和作曲家、演員、搜尋犬訓練中心的主任和狗(是的,一隻11週的黃金獵犬一起上廣播節目,還自己發聲哩 喜)、作家等等。

某天也是在下班時聽這個節目,是某個作家的訪談,但我從中間開始聽,一直很想問:「請問您哪位?」因為內容有趣,我很喜歡那位作者講話的方式,和他描述事情的語氣,聽得我非常津津有味。結果在停車之前,主持人剛好說:「如果你剛開始收聽,我們正在訪問的是 Paul Auster。」

聽到這句話,我驚喜得「啊」了一聲。他正是我最喜歡的作家啊!以前都是透過他譯成中文的書本「神交」,從沒想過我會聽到他的聲音、聽他親身講一些他身上發生的事。雖然只是聽廣播,可是整個讓我心情非常激動;我也才恍然大悟,為什麼聽他講話(當然是講英文囉)會有一種熟悉感,很像是很久不見的老朋友。他的確是我的老朋友(kind of..)(其實是從沒見面)(而且是我單方向地認識他)啊;讀者和作家是講緣份的,他或許不是美國最棒的作家,但是我最喜歡的作家。這真是一段讓人開心的巧遇。

昨天的專訪則是 Michael Lewis (寫《魔球》的那位),又是一位我從書上認識的「朋友」,但這次我就鎮定多了,在心裡默默地對空氣中的他說了一聲:「Hi!」開心地聽著他講述他貼身採訪 Obama 六個月寫下的 《Obama’s Way》。

前兩週的共和、民主兩黨的美國大會,我也是透過 NPR 聽了許多精采的演講;這些政治人物都好會說話啊,用字很簡單淺白,所以社會各階層的人都聽得懂,但內容很能激動人心,好厲害。聽完,也對兩黨的政策和生態有了一些粗淺的了解。

大致上來說,我喜歡這項新的生活改變(自己開車上下班),也不覺得無聊(甚至可以算得上樂在其中),這都是 NPR 的功勞。

3 則留言:

  1. 我也好愛NPR! 幸好可以線上收聽,所以在台灣只要連上網也還是能收聽。
    Paul Auster...最近家中藏書遭受蟲害,我以前在美國書店特價書區挖到的便宜精裝本"Book of Shadows"就是受損最重的之一...哀

    回覆刪除
  2. 推 NPR
    以前實習也需要自己開車上下班
    那時候才知道 廣播的重要性
    同事也超好心地燒音樂讓我打發開車的時間
    不管如何
    開車有廣播 真是太美妙的組合了

    回覆刪除
  3. 嗯,我也覺得我們共同喜好似乎不少呢~ (握手)
    對於書要如何防蟲害我現在還不知道該怎麼辦最好。我以前頂多是在久未翻閱的書發現那種小小一點點的書蟲,或是在箱子裡看見小強的痕跡。這次白蟻危害是徹底嚇到我了。放樟腦丸之類的東西似乎對紙張不好,但也許多少有一點用吧。不過,我想真正的王道是保持乾燥和通風。台灣為何如此潮濕??? 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