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0/2012

30 看牙

有些人天生牙齒強健(像某人的二哥,哼哼,不愛刷牙也不不太會蛀牙),聽說和口水分泌量、和體質有關;我偏偏就不是這一類的人。明明就很認真刷牙,可是牙齒還是會莫名其妙一堆問題,還長了四顆智齒(是怎樣!?)。

以前總是要撐著回台灣時才去看牙(洗牙兼檢查),也因此不停全民健保(我知道可以回去再復保,可是總覺得要回去看牙什麼的,所以……)。可是回台灣的時間總是很短,除了洗牙和檢查之外,如果牙齒有什麼狀況,幾乎都處理不了。

現在工作所提供的健康保險包含了牙齒(以前的學生保險是不含牙齒的),自付額是一半。再加上牙齒出了點小狀況(以前補過的地方脫落),所以速速在住處附近找了一家評價不錯的診所,把牙齒好好地處理一下。

上次全面整修牙齒是十二年前的事了,當初也是剛從學校畢業,花了一個月的薪水把牙齒全面整理好;沒想到現在又是剛畢業、又得要大整理了。或許是因為牙科技術不斷進步的原因,我每次總是會聽到醫生說前人處理得不好、或是有什麼問題。

以前醫生告訴我「只能暫時補一下」的地方,現任醫生說:「可以先把裡面建高,再作牙冠套住,這樣就可以長久保護剩餘的部份了,又可以不必拔牙」,聽得有解決方法、總算可以妥善處理,還真是讓人開心;那個「暫時補一下」的部位已經暫時了十二年,也太久了吧!還有一個以前在長庚牙科作的牙套,也被現任牙醫指出有問題(沒有封好、出現開口?),所以也得重作。

這不是我第一次在美國看牙(以前在 U 學校附設的醫院補過一次牙,也是臨時脫落的,還跟醫生嚕到八折學生優惠 舌),但是我第一次在美國的私人診所看牙。每個診椅前方都有電視,所以等候的時間可以看電視;診椅旁邊的櫃子就是 X 光機械手臂,所以可以直接坐在診椅上就拍好 X 光片;沒有吐口水和漱口的水槽,直接都由助理先生不斷拿著管子把病人的嘴吧吸乾。

但是我想最大的不同點應該是在付費方面。有些材料和治療方式保險會給付、有些不會;有些半年給付一定金額、有些一年給付一次。所以診所裡還有一位專門負責帳務的小姐,會很認真和我討論各種排列組合,再從中選擇最適當的治療方式和時程。雖然我不免覺得有些麻煩(我不喜歡作決定!),但有人可以解釋不同治療方式和材質的差異,感覺還是比較安心。

雖然作病人是處於資訊和知識上弱勢的一方,通常只能相信醫生所說的;但是除了多問問題、信任醫生之外,好像也沒有更好的辦法(牙齒是每個人的狀況都差異很大,很難上網比對其它人的經驗)。至少目前為止醫生感覺都還蠻可靠的,不會讓人不安心。

用看牙經驗結束「夏日傳說」的挑戰似乎怪怪的,但這是新生活裡很重要的一件大事,還是值得一寫。

1 則留言:

  1. 這次不一樣的是
    不需要花整個月薪水來整理牙齒
    萬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