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2013

04 警報

不曉得為什麼,商學院裡突然火警警報大作,但是之前沒收到要演習的消息,難不成是真的?我想到上次演習時大家認真疏散(我關起辦公室的門想不理演習這回事,還給系上的秘書叫了出去),考慮著我還是得離開一下,不管這警報是真是假。於是取了皮夾和手機,也就下樓了。

我正好要到圖書館借本書,所以也就趁機走動走動;這一來一回也才二十分鐘吧,警報器已經關閉,我也就回辦公室繼續工作。怪的是,這一路上我並未遇到其它同事,是大家還沒回來上班呢,還是都閉門不管警報聲?想了想,我沒有去敲門打擾其它人,反正這也不是什麼重要的事,也就算了。

我常不曉得要和其它同事(前輩們)應該保持怎樣的距離。在私下的生活裡,我喜歡和長輩們相處,也覺得被長輩們「教導」是件大致上算是愉快的事。

但是副校長曾對我說:「當一個新進教員最重要的事,是不要讓同事們看輕妳、覺得妳需要人照顧。可以問問題,但要留意問的對象和內容。特別是同一個系的其它老師,他們未來會經手妳的升等評鑑,不要留壞印象給他們。」他反而建議不妨和系外的老師多聯繫,因為沒有直接的利害關係。

他又說:「有時候,為了拉近妳和他們的關係,妳也可以故意問一些問題,即使是妳已經知道答案是什麼。比方說:『我有一篇文章寫好了,可以請你幫我看看適合投什麼期刊嗎?』重點是讓別人知道妳工作得很好,不須要人擔心。」

坦白說,這番話真是嚇到我了;我從來不曾把同事間的關係想成這樣。這也讓我從此對於「和系上的老師交談」一直抱持著某種緊張的心情,無法自在。

我常在想,與人相處不就是講究一個「誠」字,有誠意、有真心,應該也不就會出什麼錯。可是看起來,我似乎不能這麼單純地看待和系上其它老師的關係。

怎麼這麼複雜呢?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