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2013

09 大綱

不曉得其它老師會在「課程大綱」上花多少時間。除了照本宣科的校規(就是抄襲和作弊下場會很慘這類的事情)、期中期末考如果逼不得已要請假應該如何辦理之外,要寫教科書、課程目的、預定時間表、分數會怎麼打等等,還有一些小雜事。

以前聽過有人把「課程大綱」比擬為「學生和教課教師之間的合約」,也聽過專家說「課程大網是一種工具,用來設定目標、讓學生有所期待的工具」。對我來說這些都沒錯,更重要的是,課程大綱也讓我為自己未來的幾個月安排好了計畫表。

反反覆覆地改了幾遍,還是沒辦法定案,因為我實在是考慮太多、猶豫太多了。我可能會一直改到開課那天為止吧。其中,我最舉棋不定的,是要塞多少內容進去一個學期的課程裡。多了學生要叫苦、我要多準備;少了則覺得對不起學生。

可是這樣的心血似乎不會反映在教學評量上喔?就算是會,對於我的年度績效評估、幾年後的升等評鑑的影響似乎也不大(教員的升等評鑑還是以研究成果為主),那我到底為什麼要在教學上放那麼多心思呢?

套句朋友 Spa 的話,只求「無愧於自己」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