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2013

18 Sale

最近和朋友在 plurk 上聊天時,我一下子連續吐出「在商言商、無奸不商、商人無祖國」等話。從小家裡就是開店的,我也曾被說過是難得的天生生意人(台語說「生理囝難生」),所以我很「奸」。

其實我從小就常想:到底「隱惡揚善」和「誇張」算不算不誠實?

比方說,有一位客人穿了一件衣服大概是七分好看(還不到十分好看的程度),我可不可以說「好看啊,很適合妳」?

比方說,有一套軟體產品是用來建立討論版面的,我可不可以說「它可以作為知識管理的應用,管理人們在日常討論中發展出來的隱性知識」?

又比方說,有一本書曾經在某個時刻登上 Amazon 書籍銷售的第一名(Amazon 的銷售排名據說是每個小時更新的),我可不可以說這本書是「暢銷冠軍」?

其實這些都不算是說謊,對嗎?但有時又不免覺得這樣描述產品,似乎有誤導的嫌疑。

本來以為離開業界了就不必再有這樣的內心掙扎,但是近日要遞交工作報告,又要開始「推銷」自己的工作成果。我不能列出我發表的 paper 、寫出教學評鑑分數就好,還要闡述這期刊有多重要、學生對我有多少多少好評(我又如何如何影響他們的求職)、作 reviewer 對學術界的貢獻是什麼、新的研究主題可以怎樣拯救人類。

資深的前輩說: It's critical that you can "sale" yourself. 所以要描述自己所創造的價值,要好好陳述所有工作項目會如何繼往開來。這當然很重要,其實也不必涉及到說謊或誇大其辭,我當然也作得到、寫得出來(其實資深前輩還稱讚我寫得不錯哩)。

我只是對於必須詳細闡述每一件事的重要性覺得疲憊。

為什麼不能讓事實自己說話就好?因為人們是盲目的、是無知的、是看不清真相嗎?我沒有答案。

2 則留言:

  1. 我覺得大部分人,是缺乏資源去查證事實的。
    所以「讓事實自己說話」不用期待太高,現實世界還是需要自己去「銷售」的,不管是產品或理念。
    另外「隱惡揚善」我認為要看目的是什麼,畢竟每人心中的一把尺,是不同的。

    回覆刪除
  2. 有一套軟體產品是用來建立討論版面的,我可不可以說「它可以作為知識管理的應用,管理人們在日常討論中發展出來的隱性知識」?
    ==> 我笑了,原來就是這樣在賣錢的啊。: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