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2013

19 消毒

這波流行感冒的病毒很強大,連新聞廣播裡都在呼籲民眾儘量去打疫苗。

寒假裡少和人接觸(很少去公共場合哩),所以不必害怕會沾上病毒,可是開學後避免不了和學生相處,所以我已經準備好消毒殺菌的用品了,如上圖所示:乾洗手、殺菌溼巾、再加一般溼紙巾。

很多小孩自己在家都不會生病(或對家中存在的菌種都有了抗體),可是一去上學、或是去什麼地方和大批小孩相處,馬上就感染感冒、腸病毒之類的,再把病菌帶回家讓全家大小一起陪著生病。所以小孩子才是最「毒」的嘛。(父母魔人請不要來這罵我)。

所以說起來最好的防疫措施,的確是「隔離」,可是大部份人都相信「人必須社會化」、「人有社交及與其它人相處的需求」(我沒說對或不對),所以造就了疾病傳染的途徑,這也是沒辦法的。

回頭說施打感冒疫苗這件事。美國很流行這事(我想台灣也是),價格也低;路口藥局雜貨店都可以施打、打完還送購物抵價券。聽起來像是去租一片 DVD 那麼輕鬆。

我個人倒是傾向不打感冒疫苗,絕對不是因為我怕打針的關係。新聞裡說「今年」的感冒疫苗有效性大約是 60% 左右,這不是很低嗎?反而是一接種之後會先奄奄上兩天,聽起來不甚划算。再加上每年的感冒病毒都不同(甚至每季都不同),必須一直施打不同的疫苗才行,我覺得這件事聽起來很沒效率。

不過對於高危險群,像是學齡兒童及年長者,我倒是舉雙手雙腳贊成他們速速接受感冒疫苗。至於我自己,我儘量不和人近距離說話、多多清潔消毒雙手、不用手接觸口部和眼睛,這樣應該就可以了…吧?!

3 則留言:

  1. 雖然我沒感冒
    但嘴泡也讓我痛苦了一週
    身體健康最重要

    回覆刪除
  2. 我們10月打了疫苗並沒有奄奄一息!
    不過生病了就應該盡量在家不要出去是對的!
    但是偏偏有人沒公德心!

    回覆刪除
  3. 其實我覺得有沒有戴口罩不是那麼重要! 重要的是衛生習慣! 比如打噴嚏或咳嗽的時候用布遮起來(手還是有漏洞)! 擤完鼻涕要用乾洗手或肥皂洗手!' 當然最重要的是生病就不要出去嚇人了! 佩服你有勇氣帶著口罩在美國出門! 大家ㄧ定ㄧ直看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