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2013

51 網路和霸凌

下班的路上聽了半集《Fresh Air》節目,主題是「Today's Bullied Teens Subject To 'Sticks And Stones' Online, Too」,訪問作家 Emily Bazelon ,談論她剛上市的新書《Sticks and Stones》。

我聽到的那段,她講到以前青少年在學校受到霸凌、回到家可能可以暫時喘口氣,但是現在的霸凌可能是全年無休的(可能是在社交網站上、可能是透過電話簡訊),所以更加難以承受。Facebook 在這種情況下是一種幫兇;Facebook 或許可以有一些管制的辦法,但是網站管理者一直沒有這麼做,因為那就「太不酷了」。

這段話聽得我也不禁打冷顫,這些孩子幾乎無路可逃。有人可能會說:那不要上網、不要收簡訊就好啦。可是當事人知道事情正在發生,就算不去看、不去聽,各種欺負人的言語還是四處流竄,壓力還是存在。Facebook 當然要「酷」才能吸引年輕族群(想想當初 Facebook 是怎麼成立的),所以 Facebook 上每個人都可以暢所欲言,就算超過了「言論自由」的範疇也在所不惜。

作者又說到,她在訪談的過程中發現,那些施暴者冷酷得讓人心寒,看不見同理心/同情心(empathy),他們可能為了加強自己在同儕之間的地位,不惜欺負別人。(或是要一起施暴才能獲得「認同感」?)

所以受害者就只能自認倒楣囉?我相信很多人根本就不明白為什麼自己會被霸凌。我國中剛入學時也差點被霸凌,原因不明,雖然我採用「以暴制暴」的方法躲過一劫(我沒打人啦,只是找到另一夥大姐頭罩我而已),但是還是不免會想:「這一切到底是為了什麼?」就算是離開學校了,職場上也還是會有霸凌存在,就算當時我已經是個自認很剛強的成人,還是會覺得受傷。

我常覺得,人生在世要面對很多很多無所謂的苦痛,和鍛鍊性格無關、和發展能力無關、和加強心智無關、和「天將降大任」也無關,只是莫名其妙而且不必要。霸凌就是其中一個例子。

父母在生育下一代時可以下定決心要盡一切能力保護小孩、要給小孩最好的一切。但是父母要如何保証小孩在長大成人之前、在有能力保護自己之前,不會受到霸凌、不會受到惡老師打擊自信?我知道人生就是有好有壞,但這種壞也太沒必要又避不開;沒遇上的人運氣好、遇上了還是要看運氣才知道撐不撐得過去、會不會留下什麼陰影。

既然無法保証某個生命是美好的、有意義的,把他/她帶來這個世界上,只是為了賭一把嗎?賭注是這個小孩未知的人生。別忘了,父母也無法為小孩的人生負責,那到底憑什麼自己決定創造出這個生命?

 

好啦,我知道我是個想很多的人,我過去的人生也沒什麼黑暗面,我的人生也算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了。已經有小孩的父母請不要來修理我、也不用預設我就會因此生或不生小孩、會因此有不同教養小孩的方法。這只是我個人的想法而已,不重要。

1 則留言:

  1. 霸凌這事,我也有很深的體悟說... 那種心理的創傷不容易修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