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1/2013

52 實物投影機

照片一片漆黑,可能很難看清楚是什麼東西吧?這是我近來的教課利器:實物投影機。

我不太懂它的原理,似乎是個鏡頭、加上投影,所以可以直接把書本或是紙張放在上面、投射到大螢幕上。這東西早在我的大學時期就見過了,我最敬愛的老師曾用它上課;但是事隔多年才在本校的電腦教室裡重新見到,似乎是標準配備之一。

為什麼它會成為我這學期的教學新利器呢?因為我教的課有一部份是畫分析圖。本來我都是事前做好圖、貼在投影片上,但是學生就只是看、沒啥感覺。這學期我決定要改變方式,變成現場畫給他們看。問題是我的板書超差!不太會用馬克筆、寫在白板上不是字體太小就是歪七扭八。開學前找了一天去教室熟悉環境時看到這個設備,決定給它一個機會、也給我自己一個機會。

上課時只要拿一張白紙放在機器上,就可以一邊講解步驟和方法、一邊畫圖。還可以局部放大、縮小、自動對焦、白平衡處理等等,好用的哩。

第一次看到自己的手被投影出來有點不好意思(新鮮甜不辣),但是學生反應很好,我也就漸漸習慣了。而且畫圖時不必背對學生,所以看得見他們即時的反應,可以控制速度、互動也比較好。

後來我又有新花樣,叫學生拿出紙張作課堂練習,然後就讓志願者拿著紙張上來跟大家分享,他們就可以對著自己畫的東西、和全班討論。以前都要叫他們在白板上畫,壓力太大,所以沒什麼人要上台分享。改成新方法之後,大家都開心多了。

科技在進步(明明人家早就有這項設備了),教學方法也要進步喔!希望學生會學得好一點,給我的教學評鑑分數高一點

6 則留言:

  1. 最後一句 XDDDDDDDDD
    雖說教學設備一直在更新進步
    但能善用達到教學的目標才是王道阿

    回覆刪除
  2. 下學期系館教室也要配這個了,還有同廠牌的互動式投影機,這個我試用過了,很好玩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_kNu-shhZg

    回覆刪除
  3. 說來慚愧
    我以前唸書 系上並沒有教版書耶(WHY?)
    似乎是國小老師的板書訓練比較多(?)
    或國文系(?)
    我板書練最多是在補習班打工教英文
    當時寫的很順手 卻只練到英文字母 @@
    訣竅?應該就跟打字一樣 多練
    但白板我就不行了...

    回覆刪除
  4. 二樓那種互動式投影機是不是還可以輸出阿
    我忘記我在哪裡看過耶...
    到底在哪裡阿(抓破頭)

    回覆刪除
  5. 可以將"原投影+電子筆塗寫"另外輸出存檔。當時試用是把和聲題投影出來讓大家上台寫和講解,很適合小班(25人以下)的互動式教學和分組活動;再搭配實物投影機研究各個學生寫出來的譜例,學習效率好很多(睡著率也低很多)。

    回覆刪除
  6. 老師
    你要不要試看看 這款可以讓iPad 及androiod 平板使用的實物投影機呢
    可以一對多,價錢應該可以控制在您目前實物投影機的一半以上的價錢
    http://febon.blogspot.com/2012/03/febon220-english-user-manual.htm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