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1/2013

60 大師

開車上學時從廣播裡聽到鋼琴大師 Van Cliburn 過世的消息,一陣錯愕,還懷疑我是不是聽錯了。其實我沒什麼音樂造詣、對音樂大師也不太熟,認真認識 Van Cliburn 也才這一週之內的事情而已。但也因為最近才開始認識他,聽到他過世的消息特別覺得「啊?」

最近和一位新認識的朋友 TV 才在聊這位大師,起因是她提到近日舉行的 Cliburn 鋼琴大賽。言談之中我們故意稱他為「老范」,假裝自己和他很熟的樣子(其實我也不過在別人推薦之下在 Youtube 上看了一些影片、也看了一些鋼琴大賽的文章)。後來才想到,我其實在 2009 年就曾在另一位朋友蘭陵的部落格上看到她講 Cliburn Competition 的事(她主修鋼琴的,自然會把這當大事),當年就曾網路上找了 Van Cliburn 演奏的片段來聽。

蘭陵在我的噗浪上回覆道:「他其實很厲害,撇開演出職業不談,對於幫助鋼琴家們的職業生涯發展,還有宣揚美國本土作曲家的作品也有相當的貢獻。老實說今天早上看到消息的時候,其實有點難過!」

TV 也說:「大家都很傷心.....老范真是個真實的好人...光講國際大賽和當年美蘇冷戰時的和緩作用,老范地位.....」。

不約而同的,這兩位主修音樂的朋友都大力推崇 Van Cliburn 的貢獻、認同他是個好人。這些超出他的專業技能之外的貢獻,才是最讓人懷念的吧、也才值得被稱為大師。我在想,如果人到了一生的盡頭可以獲得這樣的評價,也就值得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