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9/2013

68 第一次炒魚鬆就上手

水煮鮪魚罐頭一盒有十二罐,兩年前特價時在 Amazon 買的。也不曉得為什麼消耗得很慢,眼看著就要過期了。我說,不如來炒成魚鬆吧。

記得以前在別人的部落格看過自製肉鬆/魚鬆之類的文章,看來並不太難;拿魚罐頭來做魚鬆還可以省下「把魚肉蒸熟、去刺」這個麻煩的步驟,我在腦中盤算了一下,可行性似乎蠻高的。反正就算失敗了,魚肉還是魚肉,裝到肚子裡也就結了,沒什麼好怕的。

第一步,把剩下五罐鮪魚罐頭全部打開、瀝去水份之後倒進炒鍋裡。覺得聞起來還是有點腥味,把家中僅剩的一些伏特加酒全部倒進去了、作為去腥之用,大約是兩湯匙吧。

開中火慢慢開始加熱,等待鍋熱的同時用鍋鏟把魚肉撥碎。鍋熱了之後就聽得見水份開始被煮熱的聲音、漸漸燒乾了,也看到水蒸汽飄了出來。
我拿了小說在手上,一面看一面翻動魚肉,倒也不覺得累或無聊,炒到魚肉全部散開、也有八份乾了。這時還不太確定到底要炒多久,魚肉看起來都還是白的。
好吧,大概可以調味了。鮪魚罐頭本來就有鹹味,所以我也不打算再下鹽、只加了糖,份量我也不確定,就一面加一面試味道囉。沒想到糖一下鍋,魚鬆馬上開始轉為褐色,瞬開看起來、聞起來都有了魚鬆的樣子。為了香氣,我最後還加了一點點的醬油(三湯匙左右)、再繼續炒到更乾,當然加了醬油之後顏色就又更深了。這時候的顏色和樣子已經完全就像是魚鬆了。可惜我沒有芝麻、海苔之類的東西,不然這份魚鬆可以看起來更像是專業製造的。

我查到網路上的食譜說,這個階段可以再拌入一些豬油或植物油,可是我想不出來為什麼須要,也就省下「加油」這個步驟。或許加了油會更香吧,但是自己吃的,走低脂路線還是比較好的吧,我想。

結果就是篇首那張照片囉,還蠻像樣的嘛,味道也很好。

從頭到尾,我一共花了半小時的時間,比想像中容易太多、也快速太多。也許可以省下蒸魚那個步驟所以才快速吧。我讓魚鬆在鍋子裡放涼,也讓水蒸汽再繼續散開,過了半小時才裝罐、收到冰箱裡。五罐 5 oz 的水煮鮪魚罐,最後炒出來的結果是 5 oz. 的魚鬆。不過體積還不小(就很鬆嘛!),應該足夠我們吃上半個月吧。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