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4/2013

73 作業

我總覺得,學寫程式這件事沒有什麼好方法,「寫就對了」。所以上課的練習和例子是必要的,回家作業更是重要。有些事要自己抓破頭擠出來,才明白那是怎麼一回事;明白了之後就再也忘不了。

上課日回到家總是很累很累,體力消耗是一回事、情緒的波動也是另一回事。尤其是最近發現有學生的程式抄襲,完全不顧我在課堂上再三強調「Do your own work. No collaboration please.」,完全怒氣上升、無法控制。回到家還要跟 Lan 大大抱怨一番才會恢復平靜。

可是,我到底在氣什麼呢?我問我自己。

是因為我賣力演出學生還不買帳?我的上課範例、講義、和作業全部都經過精心安排,只要照著我的安排,一定可以學得會、作業寫完會有成就感的。為什麼他們不珍惜?

還是覺得學生在挑戰我?我在已經明白表示抄襲的下場,而且一次反覆強調「程式抄襲可以非常容易就辨別得出來,就像寫作一樣,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風格,我看了就知道」,但是還是有人要賭賭看是否能逃過我的眼睛。為什麼就是要這樣心存僥倖?

或是我只是純粹討厭「有人想不勞而獲」這件事?大學時就遇過同學託別人寫作業,她不是不能寫(嗯,是個「她」),只是因為某些因素不想自己寫。而她的裙下之臣毫無困難地幫她完成了。其實這不關我的事、我只要管好自己的作業就好了,但是當時我也氣這件事。為什麼可以有這麼不公平的事情發生?

我也不曉得這樣氣,到底對我有什麼好處。我也想要平平靜靜地教完該教的東西、改完該改的作業,該扣分就扣分、該當人就當人。到底有什麼好氣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