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1/2013

80 弱勢?

前一陣子才聽說學校有人號召,想為外國來的教員成立一個協會還什麼的,可以互相交流資訊、也可以團結起來一起向學校爭取福利什麼的。因為我是外國人的身份,有人前來勸說,要我務必加入。

我想:喔,原來外國人教員是一種少數族群、是一種弱勢團體。

最近又有另一位資深的女性教授想在校內組織「女性學者聯誼會」之類的團體,可以互相交流資訊、也可以團結起來一起向學校爭取福利什麼的。因為我是女性的身份,有人前來勸說,要我務必加入。

我想:喔,原來女性教員是一種少數族群、是一種弱勢團體。

仔細想想,新進教員也有一個不定期碰面的聯誼會,目的也是在輔導我們這些菜鳥;菜鳥當然是少數、弱勢團體。

那麼說起來,女性的外國人新進教員,豈不是弱勢中的弱勢、少數中的少數了?可是我平常從來沒想過自己有什麼地方比別人弱勢的。到底是我太天真、還是其它人太聰明?或許只是的神經太大條了。只是如果有人願意照顧我們這種人,當然是沒什麼不好的,我會感謝。

以後這些團體會變成什麼樣子、是否又會因為人在江湖而衍生出其它政治方面的角力和競爭合作,那又是另外一番故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