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4/2013

83 春季小旅行(3): 石化林國家公園

朋友家附近(我是指車程兩小時以內的地方)有很多景點,我們這次選了一個很特別的國家公園:石化林國家公園 (Petrified Forest National Park)。在網路上稍微瀏覽了一下,這裡有特殊的石化森林、有原住民文化遺跡,還有惡地地形 (badland),是個小而內容豐富(這樣形容好像怪怪的)的國家公園。

沿著園內的道路往南開,一路上有不少觀景的看台,也有原住民遺跡的展示。像是照片裡的壁畫,就是當時原住民用來記事的圖畫。這塊石頭上畫著鳥兒捕魚的圖案,生動而且可愛。我想,如果這位創作者生活在現代、台灣,應該也是一位知名的圖文部落客吧。
除了沙漠和惡地地形之外,Blue Mesa(藍色台地)應該是最特別的景觀了。 這些石丘呈現多層次而鮮明的色彩,其中還散布著零星的木質化石,走在這些藍紫色的石丘中間,感覺很虛幻,很像是科幻片裡才會出現的場景。Lan 說:「我們是到了火星吧?」
最後到了石化林區。這是遠古時代的森林,樹木被洪水沖倒之後,泡在富含礦物質的水裡,樹木裡的有機物質漸漸地被礦物質取代,造成了矽化(石化)。這些石頭外表還保留著樹木的樣子,裡面卻是不折不扣的石質,很奇妙。

這些裂開的「石木頭」乍看之下卻像是被伐木工人砍下而堆置在路邊的樣子,但事實上這就是它們自然斷開的樣子;它們可是不折不扣的石頭、牢牢地鑲嵌在地面上哩。

來張剖面近拍。陽光下還看得見閃閃發光的石質,像水晶也像玉石,非常非常溧亮,可惜照片拍不出那種質地和光采。斑斕的色彩來自氧化的礦物質,鐵啦、鎂啦、還有其它我不記得的礦物質。

也因為這些石頭太美了,公園管理局特別嚴格規定不能將任何石頭攜出園外,也在遊客中心貼出過去違法遊客寄來的道歉信。其中有一封寫著:自從我撿了石頭回家之後,人生就開始厄運不斷、開始走下坡,我甚至進出監獄數次……希望藉由歸還這些石頭,一切都可以告一段落。

這裡虛幻得像假的、像外星球,地球人還是乖乖用眼睛看就好,這算是對大自然鬼斧神工的一種基本敬意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