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6/2013

106 報稅

因為在美國住滿五年,今年開始,報稅的身份和往年不同了。再加上 2012 年從學校畢業、找到工作、跨州搬家、加入學校的退休金和健康保險,報稅的內容也變得複雜。

這些都是我早就知道的事,但是我硬是逃避到最後一個週末才開始試算、撐到最後一天才送出。突然懷念起以後只要填完 1040NR-EZ 就可以完工的日子。

身邊有一些朋友會尋求專業人士的服務,街邊也都看得到一些小小的稅務服務公司的辦公室(一年只開兩三個月那種辦公室),學校據說也有志工學生會幫忙算稅。那到底我為什麼要自己抱著頭苦算呢?因為我動作太慢,等到我打算行動時,那些稅務辦公室、志工服務的時間早就被約滿了。一切只能怪我自己。

幸好報稅軟體到處都是,選了一個口碑最好、還保証可以退最多稅的軟體 (H&R Block) ,付錢了事。本來我對這個保証還半信半疑的,但是在親自比較了一個免費試用的軟體和 H&R Block,發現它算出來的結果真的可以讓我多退 $46,而且界面和說明都非常清楚易懂,把專業名詞和複雜的計算方式解釋得連我這個外國人都看得懂,讓我付錢付得心甘情願。

其實稅法都是固定的、遊戲規則明確,為什麼 H&R Block 可以做到可以退最多稅呢?設計者把各種清況都考慮進去,而且程式邏輯判斷夠複雜(就算是同一樣的收入單,還是有不同的規則可以套用),所以可以讓使用者把所有的資料都詳細分類輸入,就可以組合出最佳解。

這真的讓我崇拜得五體投地,標準的 Domain expert 和 Programming expert 合作的結果,也難怪該公司可以靠這個賺錢。

最後:明年我一定要早點報稅、一定不要重蹈覆轍啊。算稅算到半夜三點真的是太蠢了的一件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