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4/2013

114 審稿

這份工作有三項重要的工作:作研究、教學、服務。所謂的服務範圍很廣,資深的同事們可以擔任委會員的成員、當主任、兼一些行政管理職,我們這種小菜鳥主要的服務工作就是當期刊的匿名審稿者。

每次審稿壓力都很大,要擔心的事情很多。

怕拖太久擔誤別人發表研究文章的時間、怕評鑑意見寫得太淺讓人看輕、怕評鑑意見太直接會傷到人、怕沒挑出研究文章的毛病。如果編輯是自己熟識的前輩,那壓力就更大了。

以前唸書時老師曾說,有良心的審稿者至少要把文章讀過兩遍才開始寫意見;另一位老師則說,不能只有批評而沒有建言,如果建議不出什麼有道理的改善之道,那其實就不應該批評。

認真想想,老師們對審稿這件事的看法,其實可以套用在很多其它地方。批評別人太容易了,提得出確實可行的改進之道才是最難的;批評別人的發言之前要先確定自己看懂對方的意思、抓到重點,才能提出有力的意見。

另外,我還覺得,對別人的稿件用心閱讀、給好意見,是在「積德」,所謂的學術界在期刊上發表文章不就是這麼一回事嗎?希望未來我的文章也可以遇到有良心的審稿者和編輯。

以前當學生時被老師稱讚過我的審稿意見寫得還不錯,希望現在的我還能保持一樣的態度,讓編輯及作者們都覺得我言之有物才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