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1/2013

91 鹽麴

耶誕節時 Spa 找我一起團購,買了「鹽麴」。說實話,當初我完全不曉得這是什麼東西,衝著 「Spa 只會介紹好貨」這一點就決定跟團了。據說鹽麴是日本最近流行的東西,將米麴和米、鹽一起發酵之後可以作為調味料之用,米麴上帶有菌(?)、會分解米粒之後產生甘甜的味道,所以用來作料理會有特殊風味;那個菌也據說對人體有幫助,像是益生菌之類的。但鹽麴是要加到食物裡、加熱之後再吃的,經過加熱菌不就死了、還能對腸道有幫助嗎?所以我對這點存疑。

篇首照片裡就是團購來的米麴。一月時我就按照說明製作了一罐鹽麴(大約一百克的米麴、加了三十克的鹽、再加一百克的水),一吃之下就著迷了,第一罐快用完了、怕斷貨,所以急忙開始作第二罐,這一做就是上次三倍的份量。

米麴加水加鹽之後還必須在室溫下發酵熟成一段時間(約一週至兩週)。第一次製作時天氣冷,我讓它足足發酵熟成了兩週才收進冰箱裡;現在天氣暖了,應該不必這麼久了吧。

上圖就是製作完成的鹽麴,我沒有先把米麴揉、壓、磨過,所以米粒看起來還是很完整。鹽麴能怎麼用呢?一般我們都是拿來炒菜,味道會特別鮮甜;我也曾拿它來醃雞胸肉,醃了一天之後再用平底鍋煎熟(和味噌醃肉很像,只是把味噌換成鹽麴),味道很....深奧,不只是鹹味,還有米香和甜味,不知道是不是我的心理作用,覺得雞胸肉吃起來也比較柔軟而不乾硬。

基本上就是用鹽麴取代鹽就是了。我們用得也很少,每次炒一大盤菜只須要加小半匙就夠了,提個味就很好吃了。

我做麵包時也要加鹽,倒是還沒試過用鹽麴替代。麵糰裡已經有酵母了,再加鹽麴下去會不會打架?也許我應該勇敢試試看,說不定可以有意外的發現。

2 則留言:

  1. 我有看過鹽麴沙拉和鹽麴涼拌豆腐
    都是生食 但我卻不太敢吃(直覺)
    至於菌會不會被殺死我不知道(應該機率很大)
    但料理的味道因為鹽麴而有所改變 我喜歡
    我個人偏愛鹽麴和肉/魚的結合

    回覆刪除
  2. 看起來好像豆腐乳裡面的東西喔,流口水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