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2013

129 甜的配鹹的

買了新的酵母,作了一批新的全麥麵包,一樣用長時間低溫發酵的方法,只有麵粉、酵母、鹽和水。把發酵好的麵團丟進瑪芬烤盤裡,變成一個一個的小麵包。

早上我還在運動的時候, Lan 就幫我蒸好麵包,再夾上果醬、起司還有自己煎的鹽麴雞胸肉,就變成了我的午餐。打開便當盒時,覺得這些迷你三明治也真是太可愛了,拍了照放上 Facebook 炫耀一番。

沒想到高中同學卻對我的味覺產生懷疑,覺得這樣甜的配鹹的好像怪怪的。其實這樣真的很好吃欸!我好像是在美國生活之後才學到的,西方人還蠻習慣又甜又鹹這樣吃(Sweet and Savory),覺得這樣味覺才豐富。比方說,感恩節的烤火雞就一向是配著蔓越莓醬吃的,在 IKEA 附設小咖啡廳裡的肉丸子也是配果醬吃,就連義大利生火腿也是捲著哈蜜瓜一起入口。

高中的某個暑假,我和表妹 E 都在台北舅舅家,她早餐就喜歡土司夾荷包蛋和肉鬆,再塗上甜的花生醬,看著她每天早上這樣弄,一開始我還覺得怪怪的,後來也開始跟著這麼吃,還真是…不是普通的好吃!連外婆試過一口也不得不贊成:「未歹。」

我覺得,不妨放開心胸一點,食物「應該」怎麼吃,說穿了只是習慣和自我設限的問題而已。美國人覺得我們用豆子煮甜湯很怪哩,我偏偏到現在還是不喜歡鹹的煮豆子。

4 則留言:

  1. 說到花生醬,突然想到摩斯漢堡的早餐也有加花生醬,很好吃呢!

    回覆刪除
  2. (嘆)Lan什麼時候要出食譜?

    回覆刪除
  3. 摩斯有賣早餐,而且會標註哪些有加花生醬,可能是因為花生醬屬於堅果類,怕有些人會過敏吧。妳下次若回台灣可以去試試,雖然有人說覺得份量小又比較貴,但我個人是很喜歡啦。

    回覆刪除
  4. 圖裡的早餐看起來好養生喔!
    有食譜的話也真想買呢!
    甜和鹹的加在一起嗎...
    下次我也來試試看 荷包蛋+肉鬆+花生醬好了
    建議你也可以試試看鮮奶油+火腿片喔!
    也很好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