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0/2013

150 簽証

說到這趟回台灣,非常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辦簽証,但是每次我對朋友這樣說,很多人都會一頭霧水地問:「妳不是已經在工作了嗎?」

首先,大家常說的「簽証」其實包含了兩種不同的東西,一個是「停留在美國的身分」,是學生就會拿到一紙 I-20,是長期工作就會拿到一張 I-797,等等;另一個是「簽証貼紙」,用來入境美國時候的時候使用,由美國駐外大使館或辦事處發出,是一張貼在護照上的貼紙,這張簽証貼紙不能在美國境內拿到(一定要駐外大使館或辦事處)。

趁機整理一下:

  • 我之前以學生身份入境美國,當時是拿著入學通知和學校發給我的 I-20 去辦 F1 (學生)簽証、憑此入境。
  • 兩年前這張簽証就過期了,我仍然是學生身份、合法停留在美國,只是如果要出境再入境,就必須重新申請 F1 簽証貼紙。
  • 畢業之後,我申請了 F1-OPT 的身份,以畢業後學生實習的身份取得工作資格,但是我仍然沒有出境,沒有申請新簽証貼紙。之前聽說 F1-OPT 身份申請新簽証貼紙通常不會過,是因為普通的 F1-OPT 只有一年,遠短於一般簽証的效期;有些學門(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and mathematics, STEM) 的 F1-OPT 期間比較長,應該就可以申請簽証貼紙,這點我沒有經驗、無法確認。
  • 2012 年11 月,現任工作單位幫我申請正式員工身份終於下來,所以我有了一張紙(I-797)証明我在美國合法長期工作,但是我仍然沒有一張有效的、可以入境美國的的貼紙;也就是說,我可以留在美國、可以出境,但重入美國之前必須找到一家美國大使館或辦事處申請 H1B (工作)簽証貼紙。
這張簽証貼紙也不一定要辦,如果不離境美國、不須重入美國就用不上;但是我以後有可能要參加外國的研討會什麼的,所以還是先辦好比較方便。我要申請簽証貼紙不一定要回台灣,也有人會去加拿大或墨西哥辦理,但是我選擇回本國辦理(也就是台灣啦),如果有任何問題、須要補充文件什麼的(例如出入境證明之類的東西)也比較方便就近處理。

就如此這般地,我在一個月之前就先上網填好資料、預約了到美國在台協會(AIT)面談的時間,連照片都自己拍(找一面白牆、用枱燈打光,再到藥局用機器選擇自助列印)。感覺上這次比辦 F1 簽証貼紙時順利,也不曉得是因為有經驗了,還是流程簡化了。現在面談的人也少了(觀光目的入境美國免証簽了嘛),所以排隊時間也減少許多。

等待的時候聽到其它人被面試,覺得很有趣,我都不記得當年我是不是也這樣緊張了。面試官會問學生:「唸什麼科系?為什麼選擇這個學校?畢業之後要作什麼?」 會問學生眷屬:「陪誰去?作家事很在行嗎?」之類其實一點也不難的問題,可是有些人緊張得答非所問,讓面試官也不耐煩起來。

至於我自己嘛,除了被每一次查驗文件的工作人員說「照片在美國拍的吼?」之外(因為底色不夠白、不夠亮),一切都順利,面試官甚至只問了一句、聊了一句,就完成了,帶去一疊工作單位幫我準備好的証明文件(還有識別証和名片哩)都沒用上。兩天後就收到快遞送來的護照,上面貼好簽証貼紙。

最後,那天我們從 AIT 一路走到阜杭豆漿去吃早餐,排隊的長龍已經嚇不到我了,倒是食物價格的漲幅嚇到我。看來只有觀光客才吃得起了。

7 則留言:

  1. 你好:
    本人因為今年年底需要回去一趟, 對於回台面試的程序和詳情其實是一知半解, 網路上又很少人在討論這個, 看到你的blog 有幾件事情想跟你請教一下
    1,文中提到網上填資料, 請問是填 DS-160嗎?
    2. AIT網站上預約時間, 請問是在Appointment Wait Time 那裏嗎? 它有問我 Where will you apply? 我選Taipei, 然後就跳出 10 Calendar Days, 那是…甚麼意思?
    3. 它有提到 Application fee $190.00, 然後旁邊有寫說 Select your nationality to see Issuance Fee, 然後我選Taiwan, 然後跳出 Visa Classification (Taiwan Reciprocity Schedule ), 但是那是甚麼意思呢? 我該去哪邊付錢? 那它跳出來的Visa Classification (Taiwan Reciprocity Schedule ) 是想要表示甚麼意思?
    不好意思打擾你了 還麻煩請你抽空幫幫我解答
    謝謝
    Renee

    回覆刪除
  2. 不好意思 我一次貼了很多文, 其實我不知道怎麼用BLOG
    SORRY
    Renee

    回覆刪除
  3. 謝謝你的回答, 有幫助 謝謝!!
    Renee

    回覆刪除
  4. 你好, 不好意思又是我,
    我還有問題想請教,
    DS-160填完送交, 看到你文中提到” 預約了到美國在台協會(AIT)面談的時間”
    我進到了http://www.ustraveldocs.com/tw_zh/tw-niv-visaapply.asp這個畫面 (當初你所提供的), 文中有提到 “申請方法”, 目前的我已經到第三步了, 說著我必須支付簽證費用, 我該去哪裡繳該要怎麼做呢?還有我有點 “銀行和付款選項”頁, 他中間有提到申請人東入線上系統並建立一份個人檔案,
    是要先繳錢再建立? 還是先建立再繳錢? 我有試圖建立個人檔案
    但是後面一欄問我
    Petitioner
    Petitioner's Name:
    Start Date: MM/DD/YYYY
    Receipt Number:
    Expiration Date: MM/DD/YYYY
    這我填不了, 因為我沒付錢 (個人認知), 但是, 我現在人還在美國可以請家人在台灣先代繳, 可是我又該怎麼付這一筆錢?
    我好混亂, 我這樣的步驟對嗎?
    還真的麻煩你回覆我, 我真的沒人可以問
    求求你了
    謝謝
    RENEE

    回覆刪除
  5. 謝謝你, 真的很謝謝你, 我目前已經印出劃撥單了, 謝謝你的幫忙!!

    回覆刪除
  6. 那個...不好意思, 又是我...我列出劃撥單了, 上面有一項是說"寄款人資料",
    http://www.ustraveldocs.com/tw_zh/tw-niv-paymentinfo.asp
    是說, 寫我的護照上的名字就好了嗎? 我人其實還在美國, 是媽媽要去繳, 這樣沒關係吧?
    不好意思喔, 抓著你一直問
    謝謝你的大好心!!
    Renee

    回覆刪除
  7. 嗨嗨 又是我, 感恩節過得如何? 想跟你說聲謝謝, 多虧了你,我繳了錢, 也預約到了時間, 過一陣子要回去了
    想請問你, 你當初面試的時候, 有特別需要帶甚麼進去面試嗎? 面試官人好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