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7/2013

158 高大一日遊

受到 K 的邀請,到國立高雄大學的課堂上分享經驗,於是有了高大一日遊。我沒說『高雄一日遊』,因為高大在楠梓,還沒進到高雄市區,而懶惰如我也沒有趁機會去高雄玩。

可能在社群媒體上看過許多朋友抱怨學生/現在的年青人,所以我本來還以為現在的大學生都是一副蠻不在乎的樣子,可是這一天所見到的學生卻是出乎我意料。

在幫忙架設機器時,我就看見同學表現出做事仔細的態度(有一位同學看我的電源線堪堪接到牆上插座、有點懸空,他馬上去借延長線,跟我說一聲之後把插頭換過去,再把延長線的插座挪到桌子下面、把線放好;還有其它學生會幫我輸入連網的帳號密碼,設完之後不忘打開瀏覽器確認一下真的連通了),談話中也會主動提問(而且沒有離題,這真是講者最喜歡的聽眾了)。

後來收到 K 轉給我的回饋意見,也讓我覺得「他們是有自己想法的」。比方說,有個學生寫「其實這是美國觀點、而不是真正的國際觀」,我看到時笑了,同意、也不同意。我所分享的內容,一開始就說明了是個人的經驗,所以當然不是放諸四海皆準,當然是美國觀點,但我的標題開宗明義就說了這是我的美國經驗啊。不過他有判斷能力,不是直接通盤接受我個人片面的想法,是好事。

我稱讚這裡的學生時,K 說這裡的學生都比較「純樸」、比較「乖」。我倒不覺得是純樸不純樸的問題,而是他們表現出來的態度是主動認真、不隨便。也許是從老師們身上所學到的、或者是同儕之間的影響,這些同學表現出「大學生」應該有的樣子––等等,他們好像是碩士生欸。也可能我和他們只有短短幾個小時的接觸,所以瞭解還不夠,但我深信「見微知著」,這些學生的確是有值得欣賞的特質。

這一日遊,唯一的遺憾就是時間太匆促,沒能和久違的 K 好好聊天,還收了一份禮物(改天再來好好介紹一下),真是不好意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