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2014

須要 vs. 想要:只能盡力去寵的「傲嬌女朋友」

最近大哥跟我說,他幫媽媽弄來一隻智慧型手機。我忍不住質疑:「媽媽會用嗎?」我家媽媽連普通手機都不太會用了(她到現在還沒學會讀簡訊、更別說是傳送簡訊和拍照之類的功能),她的手機也會「定期」因為各種奇怪的因素故障。所以我幫她買手機的時候一向選擇功能少、按鍵大、字體特大那種。

大哥只回答:「她一直很羨慕阿姨可以用智慧手機。」我頓時就懂了,也不再多說些什麼。

多年前我在台北工作時,曾經和媽媽、阿姨、表妹們一起去牛排餐廳吃飯,當時算是很時髦的「洋葱」餐廳。當大家開心地點著各式排餐時,媽媽選擇了「鮭魚炒飯」,嘴裡還唸著:「我也要試試看什麼叫『鮭魚炒飯』。」我當然覺得這個選擇很不划算(平凡的炒飯價格和排餐差不多,而且到牛排餐廳吃炒飯是哪招?!),但是聽媽媽說什麼只在電視上看過、從沒來吃過,我也就任她選了。雖然我們就住在海線,每天也都幾乎吃得到魚,當年鮭魚還算是很希罕的進口魚,就算買得到,也不可能拿來炒飯的;所以媽媽會羨慕別人吃過(不曉得是哪個鄰居朋友跟她炫耀的吧)、想要「也吃吃看」鮭魚炒飯,其實不難理解。

果然主餐上來、媽媽吃了兩口炒飯之後,臉上露出失望的表情;問她要不要跟我換主餐,她馬上就開心地答應了,然後還訕訕地笑說:「啊炒飯就真的只是炒飯嘛。」

也曾經送她排汗衣(我自己都捨不得穿的牌子),她一臉不覺得有什麼了不起的、還嫌款式土,就丟在櫃子的角落,也不打算拿出來穿。直到鄰居某伯母說「我兒子女兒買了排汗衣給我之如何如何」,她才想到自己也有兩件,趕快拿出來穿、也跟別人炫耀:「那個排汗衣又輕又透氣又舒服……。」

還有一次難得她主動開口跟我要禮物,指定要「有個 S 的牌子、鞋底翹翹的,聽說會瘦身」的那種鞋子。一追問,果然又是她看了阿姨穿、好像很厲害,所以自己也想要。不管我怎麼跟她說(那款鞋其實不會瘦身,廠商還因為廣告不實而被罰退費、高鞋底設計很容易扭傷腳踝…),她就是堅持她喜歡這樣的鞋子,我也只好滿足她的願望。

這樣的例子其實不勝枚舉,而且從來都是我的力推證言不值錢、別人說有什麼好物就是人間難得。

我是個買東西只追求「實用」的人,每次購物之前都要考慮再三,也非常希望自己可以達到「零雜物」的境界(我的修為還差很遠)。當然常常還是有物慾高升、戰勝不了的時候,但總是希望自己花了錢不會有後悔的一天。因為這樣,我難免會對媽媽「想要」的東西、喜歡羨慕別人這種行為覺得很無奈。

曾有人說,對待父母,其實就要像對待傲嬌的女朋友,我真的懂,也常提醒自己這件事。總是想著「媽媽辛苦了一輩子,從來沒有被寵過」而想要盡力完成她的心願。媽媽也一向難得跟我們開口要東西,在我們有能力滿足她的時候,就疼愛一下這位「傲嬌的女朋友」吧,雖然常被氣到快要腦溢血,沒道理對女/男朋友可以萬般討好、忍耐,對自己的媽媽反而作不到啊。

回頭說智慧型手機,說不定媽媽可以很快就學會怎麼使用哩,既然都稱「智慧」了,應該要更人性化、更好上手吧。雖然我對這件事一點信心也沒有(回想當年教媽媽用電腦的經驗……嗯嗯咳咳),還是希望她不要辜負了大哥的一番心意才好。

4 則留言:

  1. 原來不只是修行
    還要寵愛「傲嬌的女朋友」
    ps我回台已中風數次 目前以回米國靜養了
    pps 但米國也有人逼我中風(望向身旁的某眼)

    回覆刪除
  2. 所有的媽媽都是這樣啊~~
    而且,同樣的事情,小孩講幾百次,都不如她的朋友講一次有效...

    回覆刪除
  3. 為了我的生命安全,我私下寫給你好了...拍拍

    回覆刪除
  4. 我記得多年前打國際電話回台灣教媽媽怎麼登入Skype...教到感覺到血壓不斷上升...lo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