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3/2015

2015 奧斯卡頒獎典禮

每年我都會準時收看奧斯卡頒將典禮,今年也不例外。今年特別早、從紅地毯開始看,中間還喝了啤酒配爆米花、吃了晚餐和水果,不是非常專心,但是該看的重點都看了。

今年特別期待,因為我很喜歡主持人 Neil Patrick Harris,從影集「How I Met Your Mother」開始認識他,覺得他是個很有才華的藝人。他過去主持東尼獎和艾美獎都頗受好評,所以首次登上奧斯卡獎舞台也獲得各方關注。典禮結束之後網路上看到很多人拿他和去年的主持人 Ellen DeGeneres 比較,覺得去年的比較精采。我倒是比較喜歡今年的節目,覺得主持人不會搶走焦點(去年 Ellen 的主持笑點超多,在社群網站上的迴響也大),把控制時間和流程的功能發揮得很好。

至於獲獎的演員和電影們,影帝和影后的獲獎電影我沒看,無法評論;只是覺得 Benedict Cumberbatch 演技到位又不做作(他當年也演過霍金啊,這種戲對他來說根本小菜一碟),今年沒得獎很可惜,不過他來年必定還有機會。我非常喜歡「Boyhood 年少時代」,覺得這部片的創作方式太強大、難以複製,是 One of a kind (絕無僅有)的,所以導演和最佳影片雙雙落空時,我也覺得很失望。 Lego Movie 連入圍也沒有也太誇張了,我無法明白。「American Sniper 美國狙擊手」嘛,好電影、美國民眾會喜歡、導演功力和地位不須懷疑,但是沒得大獎似乎也不會太讓我太驚訝。我也很喜歡「The Grand Budapest Hotel 布達佩斯大飯店」,它獲獎的項目也很實至名歸。

表演節目照例水準很高。John Legend 在紅地毯受訪時,我突然覺得他長得好像華語歌手林俊傑 墨。他和 Common 表演「Glory」這首歌時,簡真是雞皮疙瘩都起立致敬了,他們在獲得最佳電影主題曲時的致辭也很動人(有提到香港的佔中運動喔)。Lady Gaga 穿得好正常,真是太不正常了 舌 。可是她的表演真的沒話說;聽到「Sound of Music 真善美」裡熟悉的歌曲由她一一完美詮釋、最後再看到女主角現身,真覺得值得了一整晚的收看。

得獎致辭中最受大家注目的應該是最佳女配角 Patricia Arquette 和最佳改編劇本的 Graham Moore。前者以「Boyhood 年少時代」中的角色獲獎,致謝辭中強調女性在電影業的角色、在社會中的角色、男女同工同酬的問題。後者則是以自身經驗,鼓勵所有覺得自己格格不入、覺得自己奇怪的人。網路上的轉載和翻譯很多,但感覺上譯文都沒有我昨天聽到當下的感覺/感動,所以我直接把他的致辭貼在下面。

"When I was 16 years old, I tried to kill myself because I felt weird and I felt different , and I felt like I did not belong. And now I'm standing here... and so I would like this moment to be for this kid out there who feels like she's weird or she's different or she doesn't fit in anywhere. Yes, you do. I promise you do. Stay weird, stay different and then, when it's your turn, and you are standing on this stage, please pass the same message to the next person who comes along."

很多人在青少年時期都會這樣一段痛苦的時間,覺得自己像是外星人一樣,根本不應該生存在這個世界,每天都只想「逃離」。Graham Moore 在會後的訪問中受訪:Unlike Alan, I’m also not gay, but I have my own things that make me feel different,” he said. “It’s always what drew me so much to Alan’s story—the outsider’s outsider, the guy who will never fit into his own time, but precisely because of that, was able to accomplish what he did.”(來源)。

希望他的這段訊息可以被千千萬萬的青少年看見、受到鼓勵。就算當 outsider 又有什麼關係,因為你/妳是你/妳,所以特別能成就不凡的事情。

以前有時候會想,電影這種東西對人類的貢獻到底是什麼?娛樂、打發時間、讓愛演的人、作動畫特效的人有工作?我突然覺得我找到答案了。

電影讓人可以從別人的故事中看到人性、獲得啟發、找到認同感、鼓舞人心、開拓視野和不同的想法。我會繼續一直愛電影下去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