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4/2015

厚話

在網路上閒逛時,看到有一篇星座分析的文章(我知道大部份是廢文,可是就忍不住想點嘛,其實只是想看別人對我的星座都有些什麼樣的印象),看到我的星座是「話很多,不多話不行」。ㄟ....有嗎?

小時候我的話很多,被老師在家庭訪問時跟媽媽說:「胡小八很乖又很聰明,就是上課太愛講話。」我媽也會說我很「厚話」(台語,意指多話)。長大之後因為種種原因,所以話變少了,只剩下兩種情況我才會恢復多話的本性。

其一是在最親的家人面前,因為和家人相處的時間太少了,難得相聚的時候總是要一直講話、一直講話,講我的生活和我遇到的人,也問問他們這些那些事情。其二就是場子冷掉的時候,特別是和不熟的人在一起的時候;如果人多,自然有其它更會說話的人會撐場面,人數少了,我就得努力找話題、扮輕鬆。

我也不曉得這是什麼毛病。

不過我還是有文靜的一面(不要不相信嘛!),和好朋友在一起的時候,可以自在相處、可以不必沒話找話,就可以安安靜靜地互相陪伴就好。

不知道為什麼,我一直記得某個星期六下午,我在公車上的某一個畫面。大學時候有幾位相熟的同學兼室友,當時都還沒有男朋友的我們每天一起上課、一起寫作業、一起吃飯、一起上網、一起參加聯誼,她們應該是那時候最懂我的人了吧。某週末我和一起搭公車下山,也忘了是去吃飯逛街,還是去搭火車回家,我只記得當天天氣晴朗。公車上我們比肩而坐,也沒特別聊些什麼;一直快到終點站了,我才突然發現我們一路很反常地都沒有交談。

我一面準備下車、一面問:「我們剛才都沒講話耶。妳會覺得怪怪的嗎?」
笑笑回:「一點都不怪。我們相處不一定要一直講話。」
她又補了一句:「天氣這麼舒服。」笑容溫柔恬靜。

那是我第一次意識到,我並不是一定都會那麼愛講話,沈默在對的人之間也是一種陪伴和相處的方式。

所以哩?沒有什麼所以哩。星座分析就是這樣,模稜兩可、似對似錯,讀的人如果能自行對號入座找到認同感就好,不必太認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