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2015

尊重別人和自己

這些年來學到的一件很重要的事:尊重個體差異。不是每個人都和我有一樣的價值觀、一樣的做事方式、一樣的「風格」。所以只要不礙到我,也不必去管別人要做些什麼事。一直批評別人(還私底下批評)並不會讓自己變得比較高尚。

我其實一直很害怕有人對著我講另一個人的壞話,或許對方是把我當「自己人」,所以可以口無遮攔、毫無禁忌;可是我總會忍不住想:「她會不會也在背後這樣對著別人大講我的壞話?」

或許是我沒自信吧,但我不是完人、我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會踩到某些人多到不行的地雷,誰知道什麼時候某個莫名其妙的點我就惹到她了?(是的,「她」,我目前只遇過女性友人做這種事。)話說回來,我有可能永遠不知道別人在背後講了我什麼(除非有風言風語傳過來),我似乎可以不必在乎、只要表面上繼續維持和平就好?


另一件我所學到重要的事是:只是抱怨問題並不會消失,在真正動手做出任何「處理」之前,我是沒有立場抱怨什麼事情的。看不順眼就要處理、要解決、要「做些什麼事」。不然我和網路上一堆只會打嘴X 的人,有什麼兩樣?有些人愛抱怨又不做出任何處理,我嚴重懷疑這種人都有自虐的傾向。如果真的「享受」這些狀況,我也只能說聲「恭喜」,拜託就不要裝模作樣地抱怨給別人聽了。

也許我身上真的也有某些「社會適應不良」的症狀,突然想到很久以前讀到的一篇被四處轉載的文章。別人對我推心置腹,我不是應該開心嗎?對朋友家人吐苦水也是人之常情,我何必連這樣也看不下去。

回頭一下,我怎麼會突然有感慨。還是「價值觀」的問題。有人覺得錢最好、有人覺得出名很重要、有人覺得變美很重要、有人覺得變聰明很重要、有人覺得八面玲瓏很重要、有人覺得有風骨很重要。我覺得別人虛榮又愛湊熱鬧的時候,別人才覺得我孤僻又裝模作樣哩。有人相信隨緣、有人相信汲汲營營。

說穿了,我只是覺得人要對自己說出話(或寫下來的字)小心。不是好話、不是正面的事,就儘量避免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