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6/2015

樣書

系秘書 MA 通知我去領包裹;先前就已經先跟她打過招呼,說最近會有我的包裹,都是我向書商索取的樣書。雖然已經有所預期,但在系辦公室看到「包裹山」時還是嚇了一跳,我不是才索取三本書而已嗎?

每一本書都用一個箱子包裝、加上很多緩衝包材,所以每一本書就是一大箱;每一種書都給了兩本,所以一共是六本、也就是六箱。我把包裹搬回辦公室,忍不住皺了眉頭。就算是印書的成本很低,書商的業務人員也不必這樣「灑」書吧。多出來的書我也用不上,難道要我直接送進回收箱嗎?

其實現在有些出版社也提供「線上電子書」審閱,教師們就可以上網查看內容,確定採用之後、真的須要紙本書時,再另填表單向書商索取。我個人就比較喜歡電子書,只可惜並不是所有的出版社都願意提供這項服務。

我這才明白,為什麼經常有收購二手書的業務在我們的辦公室外遊走;這些業務人員會一一敲門、詢問我們是否有書要賣。遇到收購二手書的人,我總是搖頭說不。一來是我架上的紙本書真的很少,何況我還算是菜鳥,沒有舊版的教科書要出清;二來我覺得當教師的不應該賣樣書賺錢(也不缺這種錢吧),這些樣書應該是僅供教學使用,拿來販售就過份了。

可以拿來送給學生嗎?我覺得也不妥當。頂多就是把它放到圖書館去,讓不買書的學生可以借閱(可以設定條件為「不可外借、僅供館內使用」,或是「每人每次最多可借三天」)。

把紙箱及包材拆好、放進回收箱,我看著多出來的三本書,還沒想到它們的最佳處置辦法,只覺得我又莫名其妙地讓地球增加負擔了,真是罪過。

以上,是第二十四天發生的事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