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4/2015

信心不足的學生

有一位在職的學生和我約了見面討論功課,於是我在辦公室等到五點半,是她下了班趕到學校的時間。本來以為她是來詢問作業或課程內容相關問題的,沒想到她的問題是另一種。

她說她離開學校十多年了才又決定攻讀碩士學位,但是很擔心自己無法完成學業。開學前她就和碩士學程的主任談過了,討論她是不是須要到大學部先補修一些課;當時主任覺得她的背景知識足夠,開學可以直接開始修碩士班的課程。可是開學後她發現同學們都比她小、也比她懂電腦,才兩週就讓她心生退意。

我問:「是課程內容聽不懂、跟不上嗎?」
她搖搖頭:「目前還好。只是同學們好像一聽就懂,我要唸了課本、聽妳上課、回家再看一遍,才好像抓到重點。」
我說:「那就好。其實開回到校園,妳可能須要一些時間讓自己習慣,接下來會漸入佳境的。」
她:「真的?」
我只能應允:「妳隨時發現自己跟不上了、聽不懂什麼地方,就和我約時間討論,我可以盡我的努力幫助妳。」

我們又聊了一下她的工作內容、為什麼想回來修碩士等等,她才道謝離開。說起來,我什麼事都沒有做,只是聽她講、和她聊而已;我本來就對全班說過「有問題隨時找我問,我會盡力讓你/妳弄懂的」,所以也不是什麼新鮮事。 可是她離開時的表情已經舒朗多了,不是皺著眉一臉苦。

說穿了,她的問題只是對自己沒有信心,來和我聊天,也只是讓我幫她補強信心而已。 追根究柢,她還是要突破自己的心魔才能解決。她很認真很努力,那為什麼要這樣懷疑自己呢?

我本來以為美國人學生都是屬於那種「自信心過剩」、「自我感覺太良好」的人種,看來我對他們的認識還是過於淺薄了,我還是不應該用刻板印象來套用在他們身上。

以上,是第二十二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