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3/2015

無意識的受傷

手上又莫名其妙多了一些傷口,看起來應該是被紙割傷的,是我毫無印象是什麼時候發生的事情。是說我每天都和紙張為伍,碰來碰去的總是會不小心就留下傷口,也算是我固定發生的職業傷害之一。最討厭的是紙割傷口雖然很小,但是很痛,到底是為什麼哩?難道是上天懲罰我使用太多紙張、不環保?

要說無意識的受傷,我好像從小就常這樣,大概是我對自己身體的「操作」和感受意識太差的關係。時不時會發現腿上還手肘出現瘀青,認真回想才覺得「啊,好像是什麼什麼時候撞到桌子了」,還是「啊,剛才好像走路時在牆上擦了一下」。最近配戴了新的 Fitbit Charge HR,沒多久就在錶面刮出大大小小的擦痕,但是完全想不出來什麼時候曾經發生碰撞。唉,我的肢體未免也太笨太遲頓了,和腦袋的連結好像少了幾條神經。

回頭說 paper cut,有時候剛割傷時是不會痛的,要傷口開始凝血、皮膚收縮了才會開始痛。有一次我就指頭有個很深的割傷自己都不覺得,直到走到教室、拿出講義要上課時,才發現紙張上染了一大片血,連我自己都嚇到了,前排的學生看到了也忙著問我: Are you ok? 我攤手一看,發現傷口、這才開始覺得痛。

幸好睡了一覺之後,今天手上的割傷已經不痛了,留下淺淺兩條結痂。這應該算是我的職業傷害中最不嚴重的一種吧。其它的職業傷害諸如久坐久站造成的血液循環不良、講話太多造成的喉嚨不適、久盯電腦螢幕造成的眼睛疲勞、寫研究論文太多造成的頭痛頭昏,紙片割傷簡直輕微到可以忽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