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2/2015

謎樣的 email

上週收到同事 S 寄來的 email ,沒有主旨,內容是一串意義不明的字碼。我正想回信詢問時,他又寄出一封道歉的 email,說明前一封是誤發,請大家忽略:他四歲的兒子對老爸每天在電腦前敲打鍵盤感到好奇,所以依樣畫葫蘆亂敲一通,然後就寄了出來,還順道把他老爸在信件裡寫到一半的會議紀錄給清空了

過兩天又收到另一位同事 G 寄出來的會議邀請,把下次的會議時間改了、還訂得有點怪(早上八點半,嗯……),我也弄不懂為什麼,「不是都固定週五中午開例行會議了嗎?」但還是把會議加進行事曆上,肚子裡一堆問號。隔天見到 G ,一問起來,他也一頭霧水,但是訂正了會議時間、維持在週五中午。後來他回頭檢查才發現,他的行事曆全部都被改成東岸時間了;原來是他八歲兒子想念暑假在東岸和爺爺奶奶共度的日子,決定把電腦系統全部改成東岸時間, Google 行事曆就很自動地換算所有會議時間、重新寄出通知。

嗯,所以這兩件事情帶給我們什麼啟示呢?要把電腦放在小孩碰不到的地方、離開座位要隨手「鎖上」電腦桌面、不要小看小孩子的電腦操作能力、不要隨便生小孩、幸好我家沒有小人啊。幸好大家都不是什麼憎惡小孩的人、,也沒發生什麼大不了的事情,所以 SG 道歉時我們也只是笑笑,還順口稱讚一下「聰明的小男生!」。

我倒是很好奇,在其它職場領域,如果發生類似的事情,其它同事、客戶、主管的容忍會是什麼程度,是寬容還是嚴厲?說起來這種事情如果真的要責怪,應該要責怪大人,沒把電腦收好、沒告訴小朋友不能亂動大人的工作內容、沒給小孩滿足好奇心的機會…等等,大人須要為自己的工作負責,不可以把責任推到小孩身上。

說到卸責,我忍不住想到曾經有學生以「作業被狗吃掉了」為理由遲交作業、也聽說有人拿「餵女兒時牛奶打翻在鍵盤上,所以電腦壞了」當藉口。嘖嘖。

以上,是我其實比較希望 G 的兒子把會議通通刪除的第二十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