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4/2015

週五會議日

我一直到昨天才發現下週一是假日,「勞工節」是全國放假的(連 Costco 都不開門),然後就突然開始變得有點浮躁。不免想著:如果週五可以不必上班,那就可以有四天的假期,應該可以安排一個小旅行。但是事情當然不會這麼順從人意的啦,剛開學還是事情很多、會議也多得開不完。

週五大部份的同事都沒有排課,是最適合開會的日子(平常日總是很難安排一個大家都有空的時間),所以這一天我有三個會議,從早上十點一路開到下午四點,中間只有一點到兩點鐘可以偷空休息一下、吃午餐。除了開會之外,也很難做些別的事,除了回覆一些郵件、斷斷續續地看了一些文件,簡直一事無成。

在會議中間的五分鐘、十分鐘的空檔,同事還會跑來「預討論」等下的會議事項,真是太妙了。這是一種戰術嗎?他和我的意見通常比較相近,所以先來和我取得共識,等下會議中要「對抗」另一方的意見、或是要投票表決時,至少已經有預先形成的盟軍可以互相幫助、共同努力。

這種會議還真是和以前在業界開會很不相同哩。難道是我過去太單純,也把學校生態想得太簡單嗎?從系上的會議、到院的會議、再到校級會議,似乎都是這樣一路「協調」出來的,簡直和電視劇裡面看到的政治人物一樣。說實在的,學校生態其實在某個部份就是充滿政治啊。

不過這不是壞事,真的。

以上,是我第十二天的感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