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3/2015

主修介紹

這兩天代表系上跑了幾課堂,是秋季開學時分的特有活動。美國的大學生在入學時還沒選主修、只選擇哪個學院,所以一開始都是選擇修習一些共同科目而已。到了第二年的時候,學校開始安排各種活動讓學生們認識不同的主修,最後才能做出合適的選擇。所以有一門的課就是幫助學生們認識自己的興趣和能力、了解不同主修的內容和未來發展。我就是去這門課上介紹我的主修。

我們系上的資深老師們在暑假中就開始為這件事情準備,製作了一份精美又資訊豐富的投影片,讓每一位去代表說話的教師都可以傳遞相同的訊息,其中包括畢業了做什麼工作、未來的成長性、薪水、我們的畢業生的就業率、本地就業市場的預估、修業學分規定等等。在收到投影片之前我本來還蠻緊張的,不曉得說什麼才好,收到投影片之後安心又輕鬆,深深感謝前輩們的付出。

這兩天下來的感想:大二生還真的是對未來想法不甚清楚啊。他們除了看到薪水會「哇」一下之外,還會問一些傻愣愣的問題,我都要作好最溫柔的表情回答,帶著鼓勵的微笑 樂 ,我本來以為會進商學院的小孩對未來都比較有想法,好像也不太一定哩。

我覺得這種制度很好,先讓大學生修習廣泛、普遍的課程,和不同科系的老師聊過之後,再加上興趣和能力測驗的結果,最後選擇自己喜歡的主修。當然日後還是可能發現不合適、決定轉換主修,但那已經比起「高中就分組、升大學時就選科系」好多了,不是嗎?

談話中,我以自己為例子,講我從大學到研究所就一路唸資管,後來的職場經驗也加碼分享。講完發現自己也蠻奇妙的,居然從來沒對資管這個領域感到厭倦過,我真是個幸運的傢伙。

以上,是第十一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