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7/2017

事實?

我在國小的時候,曾經有一個奇怪的幻想:會不會這個世界實際上並不是我所看到的樣子?會不會....其實被我自己的感官及大腦騙了。會不會....我覺得紅色的東西其實是黑的、我覺得甜的東西其實是苦的?但如果我的大腦從頭到尾都騙了我,我就一直生活在一個虛構的世界裡,只要這個假世界沒有被打破的一天,我就永遠也不會曉得、也不知道有什麼不同了。(會不會我現在在想的這個怪念頭也是大腦編出來騙我提?)那,會不會我聽到別人對我說的好話,其實都是在罵我呢?我不要被人罵了也不曉得啊,我不要別人眼中的我是怪人啊。…

這樣想下去簡直沒完沒了。

長大一點之後,這個怪念頭時不時還是會回到腦中。再更後來,開始看了一些哲學的書籍之後,就越想越遠越混亂了。一點也沒有解開打結線頭的跡象。

對於這個世界上正在發生的事,我的訊息來源通常來自上下班時間聽到的國家公共廣播 NPR ,所以主持人和記者如果要扭曲什麼事、會故意帶著某些立場去報導新聞,我所接收到的也就是經過他們「加了濾鏡」之後的訊息。另一個消息來源則是來自 Facebook 上認識的人所轉貼的新聞或文章,那也都是經過「同溫層效應」處理過的訊息,是選擇過的、不是全面的。

那,到底什麼才是真相和事實呢?現在似乎很難找到完全中立客觀的媒體了,媒體所公佈的民調結果也都受到某些程度的操作(民調可以上下其手的地方可多著了)。就算我詢問身邊的同事和學生有什麼看法和意見,那也只是一部份人的觀點,難以代表所有人的意見。

經過這次美國總統大選之後,我更是不明白到底什麼才是大部份美國民眾們真正的反應和想法。比方說,總統川普簽署的行政命令,暫停難民的審查、暫停拒絕七個國家的人民入境。新聞說很多人抗議、不支持、也有法官覺得這個行政命令違憲,但也有某媒體說川普民調支持率上升。大部份的美國民眾到底是生氣還是支持?真相不明啊。

但,世界上的事,真的都會有某一個真切的「事實」嗎?或許每件事的真實都是有多個面向、隨著不同人的解讀而產生不同的意義吧。「說一就是一」這麼單純的事,也都可以再討論了。(一是什麼單位量出來的?以什麼校正出來的單位?是對誰而言的?是在哪個時間和空間裡的?有速度和相對移動嗎?…)

好累,應該來去大睡一覺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