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5/2017

手機拍照與相機拍照

拖了一個多月才整理去年底、今年初去華府玩的照片。以前沒有智慧型手機時,所有照片都在相機裡,現在則是分散在手機和相機裡;一比對之下,發現我還是比較喜歡相機拍出來的照片,不曉得是不是手機不夠好的關係。我用的也不是多厲害的相機(Olympus XZ-1),但無論是色彩或是真實度,手機還是很難取代相機。

解析度是一回事、鏡像扭曲則是另一個比較嚴重的問題。手機鏡頭拍遠景還好,但拍近景時會扭曲靠近外角部份的景物。所以如果拿來自拍合照,很容易看見在邊緣的面孔扭曲。另外一項我很不習慣的功能,則是手機內建的「美肌」模式,如果不特地關掉這項功能,所有自拍的照片就會加上「美肌」效果。不但皮膚被磨平到沒有毛孔和皺紋,甚至還會被漂白。我看了都覺得不像是自己了,好怪異。

手機對我來說,只適合拿來拍備忘、臨時紀錄用的畫面或文字。比方說,在機場停車時,我怕自己忘了車子停在哪,就拍一下旁邊的標示牌,這就很方便。如果要拍人物、風景等等真的要想留念或回味的畫面,還是得用相機才行。更不要說是底片相機可以拍出來的畫面,很難用手機加修圖軟體複製出來。

這事可能很多人早就知道了,但我還算是智慧型手機的新手,所以遲到現在才體會這件事。舌 雖然多帶一台相機很重,以後我應該還是會繼續帶著我的隨身相機出門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