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4/2017

《Canada's Worst Driver》

最近晚餐時間配的電視節目是 Netflix 上的《Canada's Worst Driver》第八季,本來只是抱持著看笑話的心情開開眼界,沒想到居然就一路看下去了。節目裡不只有各種最差駕駛的行為、也有專業教練解說和引導(連手排車要怎麼控制離合器和換檔都仔細交待原理),也有心理諮商師負責處理心理方面的問題,主持人也非常風趣又認真,難怪可以一季一季不斷製播。下面貼一段網路上的中譯版節目片段,看看這些人有多誇張。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k6vg_WtPWw&w=560&h=315]

一開始看第一集的時候,覺得參加節目的人也太誇張,到底是真的這麼不會開車、還是演出效果?一路看下去之後再才發現「真的就是有這麼誇張的駕駛」,開車不專心的啦(邊開車邊用手機、化妝、吃東西等等)、開車容易急躁生氣和焦慮的啦、喜歡超速和龜速行進、開在馬路中間想停車就停車的啦,還有不懂得怎麼倒車、怎麼停車的、穿厚底楔型鞋開車所以無法控制腳部力道。不要說是在加拿大了,在美國、台灣都有這樣的人吧,馬路上行動炸彈很多啊。

在這些問題裡面,我最「感冒」的是開車不專心。本州的法律是開車不能用手機的(連在停車場移動中也不行、停車等紅燈時也不行),但還是常看到有人邊開車邊滑手機或講電話。有時開車在路上看到前車左右飄移、忽快忽慢,我都會懷疑駕駛是酒醉還身體有什麼狀況,但幾次都發現其實是在手機。還有一次看到前車在化妝的!真的有差那幾分鐘嗎?不能停車下來再化妝或是使用手機嗎?簡直是拿別人的生命開玩笑。有犯這種毛病的人,通常以為自己技術很好(還自傲的哩),再不然就是有病。這不是在罵人,而是指「注意力無法集中」的問題。

我剛學會開車時也不懂注意力不集中有什麼問題,直到某一次邊開車邊講電話的經驗,才讓我體悟到開還車還是最好連電話都不要接聽。我還記得那是開在我非常熟悉的路線上(從大甲回通霄的省道),雖然我使用耳機、兩手都放在方向盤上好好開車,但一直到掛斷電話,我才發現過去十分鐘開的路程我完全沒有印象(完全是靠腦中的自動導航在開車就是了),所以也完全沒有注意到路況什麼的、說不定還超速或龜速行進,自己完全不曉得。幸好當時路上車子不多,我也安全無事,但如果當時有什麼意外發生,我一定是來不及反應的。那次之後我開車時就不再分心,要接電話也一定停車再接、打。

從電視節目岔題有點遠。因為路上的行動炸彈太多,所以其實應該要學習「防衛性安全駕駛」,注意它車狀況、保持車距等等,自己開車可以很小心,但真的不知道路上的其它駕駛會有什麼行為啊。

總之,希望大家在路上都可以平平安安、順順利利。(好爛的結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