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9/2017

客服電話的聲音

學生從工作趕來我的課外輔導時間 (Office Hour) ,開口先為他的沙啞聲音道歉。其實我也沒注意到,以為他本來就聲線比較粗。他說,連上了八個小時的班,所以沒聲音了,他的工作是本地某大飯店客服中心的電話專員。上班時間中,必須連續接聽電話,沒得休息,電話與電話之間有休息時間啦,系統都自動設定好了:三秒鐘。

真是太驚人了,三秒?!連喝口水的時間都不夠啊。忘了問他上廁所的時間怎麼算(沒時間喝水所以不用上廁所?)、吃飯時間又怎麼算。

我問他:「聽說客人比較偏好男性客服人員的聲音?」我有印象看過類似的報導,但不是很確定。

他非常肯定地答:「是真的!」他的女友也任職於相同部門(所以是辦公室戀情囉~),他常和女友聊起遇到了什麼樣的客人、處理了什麼狀況,他女友接到惡客的機會比他高太多,甚至客人會不相信女性客服的回話,吵著要和上層主管通話等等;但是相反地,他提出什麼方案、解釋什麼事,客人就此接受的機會明顯高出很多。

他大嘆氣:「所以我鼓勵我女友辭職,作電話客服只靠聲音和客人溝通,但這樣也會受到差別待遇啊。」

我有點驚訝,但又不太驚訝:「會不會是你的聲音聽起來比較可靠、還是比較有安撫人心的效果?」他否認,同部門裡的女性和男性同事都和他們有類似的遭遇,早就不是什麼少見多怪的情況了。

這讓我想到前一陣子聽到的文章,說是有某男性不小心在發電子郵件時用了女性同事的簽名檔,才發現客戶對男性及女性窗口的態度大不相同。過去這位女同事常被主管認為工作效率低於其它男同事,在郵件往來時常要花上較多時間才能達成相同的成果。他和女同事「交換身份」一週,才發現身為女性在和客戶往來時有多痛苦,客戶出言不遜、甚至質疑對方的專業、難以溝通,又或者是試圖調情、涉入私人資訊等等,但在郵件後面明明就是同一個人!在交換身份的這一週期間,女同事的工作效率突飛猛進、順利得不得了。(出處

這就是沒有人明說,但是確切存在的不平等 (inequality) 、甚至是歧視。

當時在看那篇文章時,我忍不住想:我的英文拼音式名字就不帶性別印象了(不用英文名字的好處?),但其實帶著更濃重的「種族印象」,會不會在不特定場所也遭遇其它的不平等?就算用英文名字好了,我的姓也明白指出我是亞洲人,怎樣也躲不了的啊。

牽扯到性別和族裔,又是很複雜的問題,就此打住。

那,可以用科技來幫助解決「客人偏好男性客服聲音」的問題嗎?或許客服中心人員可以使用變聲器,不管男性女性,通通變聲為某種讓人聽了就安心又有權威但不帶距離感的聲音。反正英文不像日文還有分男性和女性用語,說不定客人根本就不會發現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