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0/2017

《海底總動員2:多莉去哪兒?》和《月光下的藍色男孩》

春假期間似乎就是應該要趁機補一下之前沒時間看的電影。前一晚看了今年的奧斯卡最佳影片《Moonlight 月光下的藍色男孩 》、隔一天又在晚餐時間看了《Finding Dory 海底總動員2 》。

不曉得我現在看電影的喜好和年輕的時候是不是有所不同,我忍不住想,小時候的我懂得欣賞《月光下的藍色男孩》嗎?無論是《Manchester by the Sea 海邊的曼徹斯特》或是《月光下的藍色男孩》,都是走「後座力很強」的路線;看的時候只有淡淡的情緒,但是看完會讓人一再回想電影內容。其實我覺得兩部片的共同點還不少,導演同時也是劇本(兩位都拿了這一屆的劇本獎,一位是原創劇本、一位是改編劇本),配樂都很經典而恰到好處,不是一看就專門討人喜歡的熱鬧片(我沒有暗示《La La Land 樂來樂愛你》怎樣喔),但都看了會讓人嘆氣、會往心裡面沈澱的電影。

在 DVD 的花絮裡收錄的了一些訪談,我才知道三位扮演男主角的演員從未見面、也從未看過其它人演出的片段,真是太驚人了。因為我在觀看的中途就不停地想,這三個階段的演員外表差異很大、但有某種共通的神情,讓人完全信服這是同一個人處於人生不同階段的樣貌。導演說,這是演員們把角色內化了的結果,他們演的都是同一個人。但導演才是掌握如何表現劇中主角個性的人,特別是讓三位演員表現出同樣的角色特質,我會認為這是導演的功力太強大,非常值得拿導演獎項。比起一些電影完全靠演員個人魅力而達成光采四射的效果,我覺得《月光下的藍色男孩》吸引人的是劇本和導演的能力(我沒有暗示《La La Land 樂來樂愛你》怎樣喔)。

比起上述劇情片必須全神貫注地才能好好欣賞,我點選《Finding Dory》時完全抱持著「輕鬆看」就好的心情,但是還是忍不住看得投入,都忘了晚餐吃到一半,我連看卡通都看得很認真哩。如果要說有什麼缺點,就是艾倫狄珍妮 (Ellen DeGeneres) 的聲音太有特色,我時不時會出戲一下,想像 Ellen 在配音時會做出什麼表情。

Dory 轉頭就忘了事情的症頭我也開始有 ,或許會對身邊的人(魚?)造成困擾,但我實在沒想到這件事也會讓本人(魚?)也有痛苦難過的時候。不過 Dory 的個性很勵志,值得學習。《Finding Dory》今年沒有入圍什麼電影獎項,不過皮克斯 (Pixar) 出品的動畫還是有一定的品質保証,可以確保看了不會失望就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