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1/2017

單純的樣子

系上最資深的同事 RT 要退休了。自從他公開這件事讓全系知道之後,他就呈現一種「我就要走了,我什麼都敢說,我講的都是真相」的態度。非常妙。

他一向非常照顧我,所以還特地來我的辦公至給我一些個人建議,其中一項就是「儘量避開行政工作」。因為那些工作是標準的「有功無賞,打破要賠」,而且很多時候根本不是事情做得好不好、對不對,而是要花時間應付政治角力的問題。比方說,人一多就會自動分群,群體和群體之間就會產生競爭心理,就算是雞毛蒜皮的事,也要分出個高下才行。就連在群體中,也會有人要爭著當意見領袖,所以有很多很多不同層次的競爭和角力。他說:「所以像妳這種單純又不常發言的人,很吃虧,還是儘量不要涉入比較好。」

沒想到我給人的印象是「單純」。其實我只是不喜歡在同事之間講廢話,總覺得多說多錯;重要的話要講、但不必叨叨絮絮講個不停。好歹我也有幾年的職場經驗、也被可怕的主管和同事「訓練」過,膽子和臉皮可能不是最大最厚的,但應該不至於淪為「無知」或「容易欺負」吧。我在能力範圍之內想要盡力做一個好人,但不表示我不懂得「使壞」是怎麼一回事。

我頂多可以承認自己有些時候很天真,很想堅持某一些自己覺得對的事情,而且自己以為這種天真(或愚勇)不是壞事。

誰又知道我是不是每天裝出單純無知又須要保護的資淺菜鳥樣,裝出真誠和善的臉對大家笑笑,但其實私底下心機很重呢。

好啦,我只是瞎說的,真的心機重的人才不會說出來呢。
(或者這句才是製造反效果的話?)

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