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0/2017

環保回收日

本地的公共廣播電台舉行了環保回收日,回收的不只是紙張塑膠(因為這些平時的垃圾清運公司就已經回收了),還有電子產品、過期或多餘的藥品、須要被絞碎處理的文件等等。除此之外,電台也歡迎大家把舊傢俱送去,必須是仍堪使用的。這樣的活動是年年舉行的,但我今年是第一次注意到有電子產品的回收,所以才第一次來參加。

藥品如果直接丟垃圾桶,其實可能造成不可預算的污染,畢竟是化學物質嘛,所以當場請來專門的警察單位來回收。須要絞碎的文件也有專門的公司來處理,他們大型機器處理,不必擔心帳單之類帶有隱私資訊的文件會外流。

至於電子產品的回收,則是完全打中我苦惱已久的問題。所以聽到電子產品可以回收,我們趕緊把家裡各角落裡舊的、壞的電子產品收集起來,特別是電線、傳輸線之類的東西。因為這些東西垃圾清運公司不處理、一些電子用品零售的商店也不回收,直接丟垃圾桶的話,只會被當成普通垃圾進行掩埋,成為永遠不會從地球上消失的垃圾。這次回收日的活動,則是找來專門處理電子產品回收的公司,他們有特殊的設備和流程可以處理(我猜是高溫燃燒,把金屬融出來?)。我算是電子產品重度使用者,對於舊的壞的電子產品總是不知道怎麼處理才好,這次終於把這些東西找到好的歸宿了。

另外我們還搬了一張舊的電腦椅去,到了現場才發現是交給 Goodwill 這個慈善機關處理。他們專門接受民眾捐贈二手物資,整理之後有門市對外銷售,再拿盈餘從事慈善活動。我們之前也去捐過一些用不上、但仍完好的東西,這次也就安心地把那張電腦椅交給現場的工作人員了。工作人員向我們道謝,還遞了一張收據給我。每年報稅時如果選擇使用「條列扣除額」,則可以把這些捐贈的物資或金錢算在其中;可惜我向來都用不上。

現場動線規劃得很好(是在某學校的停車場),沿路有義工引導要往哪一站、回收什麼東西,如果完全不下車也是可以完成回收的,只要從窗口把東西一一交給工作人員就可以。讓人做環保也可以輕鬆愉快、毫不費力;最費力的反而是在家把東西整理出來的過程吧。

可以減少家裡不必要的雜物、可以用一種安心的方式斷捨這些雜物,明年還是會帶東西來參加回收的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