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5/2017

菜瓜布

最近想要過「返樸歸真」的生活,所以一直想要買一條菜瓜絡來用。小時候家裡、外婆家明明都是用絲瓜絡的,為什麼後來都變成了「美國菜瓜布」?

和媽媽講電話時講到這件事,她說:「菜瓜布不好用啦,一下子就爛掉了。」可是天然的東西不就應該是這樣嗎?千年不爛、不化、不分解的東西才是可怕。而且菜瓜布這種東西本來就是一陣子就得換掉,這樣不是正好嗎?

我請媽媽幫我買幾條絲瓜絡,因為我就算回台灣,也不曉得上哪裡才買得到。她說:「要等七月菜瓜盛產時市場才會有農家拿出來賣啦。」

看季節、順應自然節奏買東西、選擇不同食物,這也是一種古時候人的生活方式。現在農業技術發達,很多蔬果都變得四季都買得到,很多人的餐桌(包括我自己的)早就喪失了季節感。要吃什麼要買什麼,還是得看季節看天候,才會讓人對大自然產生敬畏、愛惜之心;太多人覺得「人定勝天」,因而對大自然環境無止境的開發破壞,到最後到底是誰又勝了誰?

扯遠了,拉回來一下。在 Amazon 上其實也找得到天然菜瓜布,沒想到產地居然是埃及,可是訂了之後要一個月才會到貨,碳足跡可能也很高,所以作罷。另外還有一些小的、細軟的菜瓜布,據產品說明是別種瓜的粗纖維,可以在製作手工皂時加入。真是長見識了,原來不是只有絲爪會結出絲絡;只是這種不如絲瓜絡「堅強」,不符合我的使用須求哩。

我要拿到菜瓜布、開始使用菜瓜布,看來還得等上好一陣子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